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同世界融无限 江苏检验检疫局推进“同线同标同质”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6-14 14:16:00

  对三同产品进行展示

  对三同企业进行现场抽样

  开展三同知识互动问答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讯 6月9日,镇江市宝龙广场“三同”产品品鉴台前人头攒动,随着象征全省20站活动的标志被点亮,江苏“三同”进万家系列宣传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自启动“三同”工程以来,江苏检验检疫局在已有成果基础上,从扩容增量、对接市场、提升质量等方面入手,不断拓展“三同”产品“朋友圈”,打造受众更广、渠道更丰富的“公众号”,夯实培育“三同”品牌的“微后台”,有力地推进了内外贸的深度融合,构建“三同”工程发展的江苏新模板。

  拓展“朋友圈”

  “我们把跻身‘三同’作为公司今年重要任务,经过努力,我们已有望成为‘三同’大家庭的新成员!”扬州五亭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心诚激动地说。

  目前,江苏已有江苏恒顺醋业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海德益食品有限公司等44家出口食品“三同”企业以及江苏阳光集团、江苏中鑫德赛木业有限公司等12家出口消费品“三同”企业。为鼓励更多的优质企业和产品进入“三同”平台,江苏局运用多平台强化宣传,加快“三同”理念推广,拿出多种优惠措施,助力企业减负增效,加快“三同”产品矩阵扩容,拓展“三同”企业、产品的“朋友圈”。

  中鑫德赛木业公司是一家从事现代化新型装饰材料研发生产的大型综合企业。去年,该公司成为江苏首批消费品“三同”企业。谈及作为一家在国内外市场上风生水起的企业,却积极参与“三同”工程的原因时,公司总经理姚勇表示,对企业来说,“三同”平台不仅是“助推器”,更是政策红利集聚的“聚宝盆”。

  在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检验检疫部门为“三同”企业送去“真金白银”。由省商务厅牵头,对相关食品企业开展HACCP(危害控制与关键控制点)的认证费用实施专项补贴;张家港市还设立专项奖励资金,对“三同”食品示范企业一次性奖励5万元。在消费品领域,检验检疫部门争取有关部门对“三同”企业实施结构性减税、标准创新融资增信制度等扶持政策,并与紫金保险探索开发质量安全责任保险,为“三同”企业免去后顾之忧。

  在已有“三同”企业的基础上,江苏局又进一步遴选培育一批在质量、品牌、技术、标准和服务等方面处于领先的企业,继续扩大“三同”实施范围,力争年内实现江苏出口食品和消费品“三同”企业均达到100家的“双百”目标。

  打造“公众号”

  “‘三同’产品虽好,但很多品牌好像我们平时看不到嘛!”启动仪式上,一名参加品鉴的大妈直言。“江苏首家‘三同’体验店已落户镇江,另外,在各大商超和网络购物平台上,‘三同’也在逐步铺开。”检验检疫人员自信满满。

  检验检疫人员所说的体验店,是江苏局解决“三同”产品从厂家到消费者“最后一公里”的最新尝试。自去年“三同”工程推进以来,由于相关企业以往主攻出口市场,很多优质产品仍“养在深闺人未识”,消费者认知度不高,上线产品不多,“朋友圈”虽建成,但受众毕竟有限。为此,江苏检验检疫局全方位引入O2O模式,构建线上电商、线下综合购物相融合的“三同”业态,打造受众更广、渠道更丰富的“公众号”,让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

  走进阳光时尚门店,只见进门处“三同”产品专柜尤为显眼。谈及这一做法,董事长陈丽芬很是兴奋:“我们发挥‘直营店+三同’优势,在覆盖全国的100家门店设立‘三同’产品专柜。此外,我们还进驻多个线上平台,把‘三同’品牌打出去。去年,在‘三同’的有力推动下,我们实现销售收入364.49亿元,同比增长2.14%。”

  经过江苏检验检疫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目前,江苏已有22大类、230余种出口食品的“三同”产品入驻4267个商超,首批3个“三同”产品已登陆“好享购”栏目面向全国首播,天猫、京东等18个电商平台也设立了“三同”专区进行对接,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购买到与出口产品同等品质的国产“尖货”。

  夯实“微后台”

  内容为王的今天,“公众号”要发展就必须重视内容质量。同样,“三同”工程做大做强,就必须依托产品的高质量。江苏局与地方政府、企业代表共同谋划,找准发力环节,从细微处着手,抓住准入、对标、检测三个关键点,为更好地培育“三同”品牌夯实了“后台”。

  审度时宜,虑定而动。江苏局全面开展“逐一帮扶行动”,通过对企业“三同”建设的成熟度评价,锁定帮扶重点,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确保企业“三同”上线达标。同时,引入国际通行的第三方评价,实施统一的“三同”评估标准和评估程序。只有通过评估的企业,才能在其产品销售包装上使用统一的“三同”标识。

  “‘三同’产品真的是‘同标’吗?”不少消费者都有这样的疑问。“‘三同’产品使用的是国际先进标准,甚至高于国际先进标准。”检验检疫部门的回答铿锵有力。

  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产品标准看不见摸不着,看似微不足道,但对检验检疫部门来说,与质量有关的任何事都必须要做好。江苏局积极指导企业收集比对相关国内国外标准,遵循产品标准“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将各项标准中的最高标准设定为企业的“三同”标准。整理修订消费品领域先进“三同”标准10个,改造和新建先进生产线14条,为生产出高品质的产品奠定基础。

  苏州太湖雪丝绸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真丝家纺企业,产品远销欧美。董事长胡毓芳说,公司采用的震泽丝绸产地标准本来就高于国家标准,如国标中50%桑蚕丝就可称蚕丝被,而产地标准中蚕丝被的桑蚕丝含量须达100%。

  九尺之台,起于累土。江苏局从“小事”做起,逐步夯实“三同”产品的质量之基。该局鼓励和引导相关企业建立具有食品防护功能的HACCP体系,推动认证机构实现“一审双证”。构建全国首个消费品“三同”公共服务平台,使用包含生产企业、采用标准、检测报告等质量信息的二维码,实现对“三同”产品的有效溯源管理。同时,采取“神秘买家”的方式,对市场上“三同”产品进行抽检,保障产品名副其实。2016年,实现“三同”产品一次检测合格率上升10%。(汪婷 费跃 陈涛)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