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一支队伍管执法”覆盖全高淳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6-09 09:35:00

  南京日报讯(通讯员 左年生 杨军  记者 胡英华)近日,高淳区镇(街)行政执法大队队员领取了全省首批综合“行政执法证”,这标志着该区正式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全覆盖。通过创新基层综合执法体制,该区下放1034项行政权到镇(街)执法大队,解决了此前执法部门“管得着看不见”、镇(街)“看得见管不着”的矛盾。

  高淳区固城镇桥头村有3家洗沙厂,主要业务是将从安徽运来的石子灰洗成建筑可用的细小沙子,存在泥浆排放、砂石未覆盖等问题。以往,行政处罚权掌握在相关部门手里,镇一级“看得见管不着”。不过,前几天固城镇行政执法大队队长李翔带着执法人员巡查时发现情况,立即发出整改通知,整改时间到期后,3家企业均未完成整改,执法人员当场发出取缔通知。

  实现随查随罚,提高执法效能,得益于执法体制的改革。高淳区自2016年10月开始推行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区编办主任许庆雷介绍,综合执法的关键在于执法权限的清晰、执法过程的合法和执法事项的精准。前期由区编办、法制办共同梳理,对接相关执法部门,先期委托授权136项简易行政处罚权和898项行政检查权给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现场行使行政执法权,执法范围涵盖城乡建设、房产管理、环保、安全生产、水务等14个领域。

  为了承接好以上行政处罚权和执法权,各镇(街)在不增加编制的原则上组建一支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成员由区相关执法部门派驻人员、镇(街)相关执法人员、分支机构执法人员及相关执法部门联络人员组成。

  如何用好这支多项权力集中的队伍是改革的重点。据介绍,所有执法人员在授权之前都进行了集中培训,熟悉掌握相关业务,考核合格后,由市法制办统一发放综合执法证,持证上岗。

  同时,高淳依托区城管局现有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平台,建立区综合执法信息中心平台。各相关部门以派驻的方式,抽调熟悉部门工作职责的人员到区综合执法信息中心办公,对各执法大队上传的执法案件进行信息推送、处理、流程监控、结果反馈,形成部门权责明晰、各负其责、相互监督、运转协调的工作机制。

  截至目前,高淳区8个镇(街)均建立执法大队,分别按照管辖区域面积大小设置2—3个中队,分片区进行日常巡查、执法,建立起了覆盖镇街全区域的定期检查、重点检查、网络式巡查等多种行政检查执法模式。

  “一支队伍管执法”是高淳“放管服”集成化改革措施之一。高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执法重心下移,建立属地为主、统筹协调、有效监督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可以有效破除部门、镇(街)间条块分割、多头执法的难题,解决当前突出存在于行政执法中的镇(街)“看得到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到”,以及基层行政执法力量不集中、区镇(街)执法边界不清晰、执法处置不及时等问题,可及时尽早发现并制止违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