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天啊!9岁“裸跑弟”开上地铁了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22 10:42:00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南京讯( 记者华 诚)现年刚满9岁的“裸跑弟”胆子真够肥的,不是一般二般的肥。早在3岁时在美国纽约郊外零下10多度大雪天一跑成名,4岁时独立操作帆船在公海参加国际比赛,5岁时更加胆大包天,驾驶着“小蜜蜂”小飞机飞到北京野生动物园上空,时不时创个纪录、爆个冷门。果不出所料,就在刚刚过去的星期日,“鹰爸”领着“裸跑弟”及一帮小伙伴竟然开起了地铁列车。

  “裸跑弟”从容不迫走进驾驶室

  地铁列车停在南京地铁集团公司位于南京南站与机场之间S1线翔宇南站附近的一处铁轨上,6节车厢的灯光已经开启,冷风“嗖嗖”的从上面空调口吹下来。剪着蘑菇头的“裸跑弟”,信心满满,通过阶梯进入驾驶舱,坐上了驾驶座,像一个训练有素的战士,他向窗外的“鹰爸”做了一个V字型的成功手势,紧接着列车上的汽笛鸣叫了一声,车厢报站喇叭跟着也响了。

  和以前任何一次冒险前一样,“鹰爸”做过风险评估和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虽然没有开过火车的经历,但原理是相通的,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 “鹰爸”给“裸跑弟”讲解过开汽车的流程与步骤,点火、打方向灯、挂挡、加油、起步……加上上次开过飞机的经历,小家伙底气十足。

 

  上45分钟速成课就敢上岗

  天啦!9岁的“裸跑弟”真要开地铁列车了,这可不是“过家家”,这趟列车有人敢坐吗?!

  胆大的还真不少,除了亲妹妹何宜静之外,还有23个仿佛年纪,从南京各个学校报名海选出来的小伙伴,他们可冲着“裸跑弟”大明星来的,而且“裸跑弟”的“鹰爸”有言在先,来了就有六一儿童节礼物和书籍相送。当然最有号召力的是地铁公司承诺,所有来的孩子都有机会进入真正的驾驶舱操作。

  地铁公司的叔叔、阿姨果然没有食言。来了现场就教,先在模拟机上教,认识仪表盘上每个键的功能和使用方法,随后对着屏幕上的路况进行模拟驾驶,包括安全常识与规范流程。例如起步前要保障所有车门要关闭,再如停车时要定点停车,切不可错位。孩子们戴上耳机,一切听师傅口令。熟练操作之后,立马转战模拟舱,眼前的3D隧道扑面而来,孩子们大呼过瘾。“短培”和“速成”之后,转战500米外停在轨道上的地铁列车进入实战……

  这场“盛宴”是南京地铁网友开放日暨儿童节专场而准备。所有来的孩子和“裸跑弟”一样都有这么一个机会。此次开放日不仅1让孩子们能够亲手操作,还能零距离接触到地铁列车鲜为人知的秘密。

  地铁科学知识令孩子脑洞大开



  孩子们很好奇,车轮子在窄窄的轨道上负重奔跑,怎么就不跑偏?这也是“裸跑弟”的困惑。机车保养的叔叔领着大家走入列车的专门保养通道,“裸跑弟”和小伙伴们一起下到地铁列车的底部,机修人员用强光电筒照着一对钢轮给大家解释,车轮的内侧要比外侧的直径长,左右一对车轮之间的轴距与两条钢轨的内径基本一样长,如此一来,车轮被卡在铁轨的内侧,自然就会很“听话”,孩子们恍然大悟。

  地铁列车的车顶上挂了一条大“辫子”,孩子们也很好奇,原来列车是靠电能才能跑起来。但那个“辫子”都是3000伏高压电,必须要转换成400伏才可以用,列车车厢的底部有一个车载版的“变压器”。列车底部和汽车一样,有很粗壮的弹簧和减震器,机车保养的叔叔一边讲解,还允许“裸跑弟”们亲手去摸一下部件,感受一下它的质感和温度。每一个部件就像一个守土有职的士兵,孩子们算是大开眼界。

  地铁里遇到危险怎么办?重新回到车厢的9岁“裸跑弟”人小鬼大,问出的问题相当专业。列车安全员让孩子们蹲下来寻找答案,原来秘密就藏在每一节车厢第一个座位下面,两个大个子红罐灭火器躺在下面随时待命。如果列车在途中“病”了,走不动了又该怎么办?“裸跑弟”打破沙锅问到底。工作人员把小伙伴引导到列车最前端的驾驶室,原来在设计时早已考虑到了,逃生通道就设在列车两端的驾驶舱里,前端有两扇玻璃,靠左的一扇平时是铅封的,遇到紧急情况,解封后往前推顺势变成了一架有坡度的梯子,乘客在引导下可快速逃生。

  这么个庞然大物,究竟值多少钱?冷不丁南外仙林一个叫何家成的孩子提出了一个很有想法的问题。列车安全员笑了,反问他,“你家的轿车值多少钱?”孩子说“20万”,“这台地铁列车可以换300台小轿车,你算算值多少钱?”“6000万啊!这么贵啊,我们学校的操场都不够放”,“所以地铁列车上的设备,大家要爱护,尤其是有红色标记的设备不可随意启用”列车工作人员顺势引导孩子们,围观的“裸跑弟”和小伙伴们一个劲点头称“知道了!”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此次敞开地铁列车驾驶室,也是激发孩子对科学的探索欲,现在南京地铁列车都是自动控制,包括报站、关门、启动,只有在手动模式下驾驶员才有真正意义上用武之地。南京下一条地铁线计划采用无人驾驶。此外,让孩子爱上地铁,也是从小培养他们低碳环保的理念。

 

 

标签:

责任编辑:华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