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江宁汤山将大走访落到办实事上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5-22 09:08:00

  近日,江宁区汤山街道党工委召集16个村(社区)和“精准化服务”ABC团组召开大走访工作推进会,对前一阶段走访工作进行了总结,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全部走访到位,同时对后一阶段梳理问题、推动落实作出了部署。

  自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汤山街道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走访形式,确保走访的广度和深度,并以“精准化服务”ABC团组的组团式走访、专家式会诊、精准化服务,以及相关责任机制的配套,使大走访真正落到走进群众、问需于民、为民办实事上。

  创新走访形式,全面覆盖、真走实访

  业务骨干组团走。抽调街道机关党群、民政、卫生、教育、劳保、村建等相关部门的业务骨干,组成“精准化服务”A、B、C三个团组,以团组为单位进村进企入户走访,针对党群服务、民政医疗、文化教育、就业创业、环境交通等类型的不同需求进行回应,有针对性的给予解答和处理。拆迁社区包干走。针对已拆迁社区居民在外分散租房过渡的实际,街道要求相关社区按照全面覆盖、一户不漏的原则,由书记、主任牵头带队,分片包干进行走访,每队、每人划定责任包干区,通过预约上门、分组上门、多次上门等方式确保走访到位。社区干部交叉走。在组织村(社区)干部走访的过程中,采取交叉走访的方法,使村(社区)干部离开自己熟悉的、工作中经常接触的自然村组,走访其他不熟悉的自然村组。此举不仅打消了走访对象的顾虑,使得他们敢于说真话、提意见、谈问题,同时也使得干部进一步深入群众,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干部们都表示感触很深、收获很多。

  落实责任机制,首问负责、联席会诊

  明确“谁走访、谁负责”原则。坚持“首问负责”,由走访干部及时梳理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帮助反映、跟踪协调,并持续跟进,做好回访工作,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及时向群众说明和解释清楚。建立问题责任清单。在普遍走访的基础上,对走访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一村一报告”16篇、“一企一报告”41篇,并列出问题清单,共收集梳理问题1587件,涉及改革发展、脱贫攻坚、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多个类别。建立协调会办、派单流转制度。对于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或党员干部走访中遇到的“疑难杂症”,交由“精准化服务”ABC团组集中“会诊”,召开联席会议、找准问题症结,明确解决方案,再通过办公室派单流转给相关部门或单位处理,确保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坚持问题导向,即知即改、马上就办

  共性问题集中汇总一起办。汤水雅居作为街道的安置小区,聚居了大量的拆迁安置农民,“精准化服务”C团组在挨家挨户走访的基础上,发现不少住户有安装天然气的意愿。C团组走访干部对小区居民安装燃气的意愿进行登记,将个性需求汇总为共性问题,并立即通过物业公司与港华燃气进行洽谈,港华燃气也表示愿意改变原来必须100%住户同意安装的规定,只要有50%以上的居民愿意安装,就签订协议进行安装。对于这样的协商结果和办事效率,住户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个性问题找准方向有效办。宁西村村民葛元生2015年被汽车撞伤造成瘫痪,肇事者一直未按法院判决履行赔偿责任,车祸赔偿、工伤鉴定等老大难问题成为了老葛的一块“心病”。走访干部街道人大工委吴学松主任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以宁西村为主体,联系汤山法庭、街道司法所、劳保所主要负责人进行沟通协调,现场讨论、商谈肇事赔付和劳动仲裁相关问题,并和宁西村书记一同走访老葛原单位孝陵卫街道办事处,通过多方渠道为其争取到最大补偿额度。朱元华 李明珠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