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20处积淹水隐患点落实应急预案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5-19 09:45:00

  南京日报讯(记者 查金忠  通讯员 刘睿)昨天下午,秦淮区召开区委常委会集体听取区级河长治河工作汇报暨2017年度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布置落实防汛抗旱和汛前黑臭河道治理各项工作。该区相关负责人指出,去年全区抗洪抢险一线人员上大堤几天几夜,今年不能再出现这种局面。

  去年我市降水量和水位双超历史,秦淮区上下严防死守,实现了“无人员伤亡、无决堤溃坝、无重大负面影响”。但其中暴露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也引起了高度重视。去年的大水中,秦淮河秦淮段堤防出现4处严重隐患,运粮河、友谊河、响水河都发生过险情。

  秦淮区相关负责人说,年初以来,该区全面开展了汛前准备工作。目前,秦淮河秦淮段及副支50余公里堤防、330个地下空间设施、31座区管泵站和15座水闸以及可能出现的20处积淹水隐患点位,已全面落实了具体责任人和应急预案;全区已排查出险树、危旧广告牌、积淹水点等76个问题,正加紧落实整改;352公里的排水管网、21938个雨水井、89个出水口等已进行了检查与清疏。

  去年至今,秦淮区和南部新城管委会累计投入了4亿多元,进行堤防加固、河道清淤、泵站建设等,其中秦淮河上坊门至中和桥段堤防加固、河道清淤等投入达2.67亿元,18个堤防消险及易积淹水点整治项目完成汛前整治。对友谊村、汉中路南京医科大学前、饮虹园、陈家牌坊等强降雨时可能出现积淹水的部位,做好人员安置预案,确保水“排得出、降得快”,人员、房屋安全无事故。此外,按照“分级储备”原则,已储备袋类12.2万条、块石料675吨、木材209.9立方米等防洪应急材料。

  “汛前消除黑臭”是秦淮区对社会和百姓的庄严承诺,目前这一目标已初步实现。下一步,该区还将加快推进鼎新桥、镇淮西桥、内桥、四象桥以及友谊桥等区域的排水口治理,加强日常巡查,杜绝偷排现象,最大限度减少污水下河;加大引补水力度,对11条具备条件的河道进行补水,重点保障夫子庙景区等关键区域等。

  雨污分流工程也将全面提速。该区下半年将重点完成579个片区雨污分流项目,实实在在地把雨污分流做到位。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