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京是我作品最集中的地方”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5-19 09:22:00

  南京日报讯(记者 毛庆)昨天,中国美术馆馆长、当代著名雕塑家吴为山雕塑作品捐赠仪式在江苏大剧院举行,由其创作的《鼓舞》、《戏韵》雕塑作品也于日前正式入驻江苏大剧院。

  两组雕塑共23件作品,分别安放在江苏大剧院的南门和北门。其中,作品《鼓舞》以传统安塞腰鼓为创作素材,展现了劳动人民激情表演安塞鼓时鲜活的生命力。作品《戏韵》则取材于“三娘教子”、“三击掌”和“赵氏孤儿”等传统经典剧目。

  “这次江苏发展大会,关键词是发展。这几年,江苏经济社会各方面都有巨大变化,包括城市建设和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特别是文化建设。”吴为山说,这次回来,第一件事就是捐赠作品。这两组作品花费了很多心血,光《鼓舞》就花费了半年多时间。

  据介绍,吴为山是江苏东台人,高中毕业后,他离开家乡,开启自己的艺术生涯。先在无锡学习传统艺术,后来考入南师大美术学院深造,期间也到欧美一些国家游学,直到在南京大学创建美术学科。“一直到47岁,我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江苏度过的,深受江苏水土的滋养。作品最集中的地方,非南京莫属。”

  采访中,吴为山一直强调中国传统文化的滋养。他说,这次江苏发展大会,他受邀参加紫金文化论坛,会作主旨发言,就是要说说传统文化和创新的关系。

  记者了解到,吴为山已经受邀担任大剧院空间布置的艺术顾问。最近,他正在筹备一个全国雕塑大赛,预计9月份在江苏大剧院举行。

  吴为山先生创作的雕塑作品《鼓舞》、《戏韵》入驻江苏大剧院。本报通讯员 彭鹏  本报记者 崔晓摄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