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技术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强市均有所突破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5-18 09:47:00

  与南京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

  去年18所主要在宁高校就地转化应用技术成果1864项

  去年以来,市科委加强与高校院所的交流,认真梳理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部分主要在宁高校合作情况,探索南京市技术转移联盟组建方案,深化合作对接,推进共建共赢。2016年,市科委广泛组织产学研对接交流活动,与20家在宁高校院所签署深度合作协议,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推动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意见”,梳理出了57项“十三五”期间重点推进的校(院所)地资源对接任务。加强与在宁高校技术转移中心的合作交流,鼓励进行成果筛选、市场化评估等增值服务,组织开展高校科技成果“一表清”工作,对在宁高校成果信息进行分类和挖掘,加快形成一批符合南京产业发展需求的“科技成果包”。2016年,全市共推动建设校企联盟1274个。18所主要在宁高校就地转化应用技术成果1864项。

  省市共建技术产权交易市场

  由江苏省和南京市共建的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线下服务实体场所位于南京科学会堂,已于2017年1月22日启动试运营。该市场主要采取线上线下协同互动、服务机构加盟共建的方式,通过“线上信息平台+信息站点”、“线下服务中心+服务窗口”的方式建设和运营。自启动建设以来,已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面向省内近百家主要高校院所征集技术成果,面向5万多家企业征集创新需求,构建了技术成果、专利信息、技术需求等若干层面数据库和动态数据库。一期建成的线下一站式服务中心共2200平方米,集成了技术产权交易、科技金融、人才培训、活动路演等功能,同时吸引了一批科技服务机构进场服务。今后运营中,将重点增强以下功能:一是强化信息集散功能。广泛汇聚海内外技术、资金、人才、政策、知识产权等创新要素信息,提供信息查询、实时发布和信息推送等服务。二是强化项目对接功能。发挥线上技术产权交易平台项目撮合和对接功能,建立线下技术经理和技术经纪人服务体系,实现及时、精准、有效对接,提供规范化、专业化交易服务。三是强化市场融资功能。积极探索互联网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创业的模式和手段,为非上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股权交易等服务,强化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投融资功能。四是强化服务集成功能。有序推进技术市场二期建设,加快技术服务机构的引进和培育,省市联合共同把成贤街打造成科技服务业聚集的标志性工程。

  全市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0件

  2016年,南京成功举行了“紫金知识产权国际峰会”。先后制定了《南京市“十三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和《南京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行动计划(2017—2019年)的通知》等文件。不断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保护体系、服务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支撑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全市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实现快速增长。2016年,全市专利申请量达6.5万件、增长16.2%(其中发明专利3.16万件、增长13.4%);全市专利授权量达2.9万件、增长2.4%(其中发明专利8697件、增长5.5%)。PCT(涉外专利)渠道申请专利384件、增长41.7%。全市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0件,位居全省第一。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得到强化,实行“属地为主、条块结合、部门协同、联合执法”。全年共查处假冒专利案件701件,专利侵权纠纷立案72件、结案72件,全市无重大专利侵权假冒案件发生。

  中高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正式上线

  南京理工大学牵头的“中高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日前在南京江宁会展中心正式上线启动。此举标志着高校专利运营交易首个平台进入实际运营,专利运营将有望盘活高校的“沉睡资产”。2016年全国高校专利授权数已达10万件,绝大多数“沉睡”的科研成果运营转化多了新途径。该平台首批加盟的包括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等30所国内高校,形成一站式知识产权管理系统,高校专利成果变成“上架商品”进行加工、标类和价值评定,供企业一键查找在线交易。平台不仅链接专利供需双方,还引进权威的知识产权评估机构,由专家从第三方角度给予公正、客观评价,比如国际上有没有相似专利、有没有法律风险、市场价值如何等,供企业家参考。平台提供大数据导航,对需求分析进行加工和整合,实现技术查找、跟踪、预警等功能。此外,还将探索打造一支职业化技术经纪人队伍,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提供专利申请与保护、法律咨询、商务谈判、科技融资等全流程服务。

  市科委 张恺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