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无论走多远,珠江路都是我的起点”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5-17 09:56:00

  杨宗义

  11日下午3点,在位于徐庄软件园的福中集团,记者见到福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宗义时,他正召集高管商议加快四川投资步伐的事宜,声音高亢、运筹帷幄。尽管福中集团的发展版图早已走出南京、走出国门,但对生于南京、长于南京、事业起步于南京的杨宗义来说,他对南京有着一份特殊感情,“这些年来,伴随着福中集团的发展壮大,我亲眼见证了南京的巨变。”

  1986年从南京大学化学系毕业后,杨宗义曾任南京市医药管理局宣教处团组织负责人、南京市环保局环境保护研究所团总支书记。不过,杨宗义并不喜欢这种安逸的生活,他最终决定砸掉“铁饭碗”,走上创业之路。1995年12月,杨宗义在珠江路包下一个门面销售电脑产品。福中刚成立时,公司总共才3个人,营业面积只有20平方米。

  不少南京人也许对这样一个故事津津乐道:1996年3月1日,杨宗义突然抛出一颗“重磅炸弹”——“前3年包换,后3年保修”。在当时品牌电脑普遍实行1年质保、兼容机3个月质保的年代,福中电脑长达6年的“3+3”服务承诺经过媒体报道后,立即引爆了南京乃至全国的电脑市场。“这怎么可能?”“杨宗义是个疯子!”“撑不了3个月,福中就要倒闭!”……(下转A3版)

  (上接A1版)在同行质疑和谩骂声中,“3+3服务”受到消费者的追捧,福中不仅没有倒闭,反而越做越大。那是中国乃至全球IT产业发展最为迅猛的时代,也是福中成长的第一次黄金期。

  “我是从珠江路打拼出来的,每次回到这个曾经战斗过的地方,都会感慨万千。”在杨宗义的表述中,福中是珠江路的那个福中,又不再是珠江路的福中。现在的福中,是在全国12个地区有着区域总部的福中,是一个有着3万人的走出江苏、走出国门的福中。但是,无论福中走多远,珠江路都是福中的起点,南京都是杨宗义的根。

  提到南京的变化,还有一个地方令杨宗义记忆犹新。当时他姐姐住在河西的螺丝桥,包括7路车在内,回去得转4趟车。“当年那里就是偏僻荒凉的农村,现在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成了城市新中心,充满了国际化大都市的气息。”在杨宗义的眼中,如今的南京,再一次焕发勃勃生机,涌动着昂扬向上的冲劲。

  福中集团同样如此。以IT产业起家的福中,已构建起“大电商、大健康、大金融、大地产、智慧城市”5大产业板块,成为全球化、多元化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连续14年被全国工商联评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16年集团年销售总额突破500亿元。2015年、2016年,福中连续两次代表中国民族品牌、南京唯一品牌亮相有着“世界的十字路口”之称的美国纽约时代广场,这也成为福中集团加快国际化步伐的标志性起点。

  “我期盼,南京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步伐再快一些、胆子再大一些、思路再新一些。”杨宗义说,尤其是对民营企业,能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加大支持力度,做到既“亲”又“清”。本报记者 肖姗  本报通讯员 刘丽丽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