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灯光为笔,绘就“江河湖城”繁华胜景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5-17 09:54:00

  南京日报讯(记者 马金)作为主城区夜景照明三年提升工程内容之一,由市城管局负责实施的城市立交系统、江北大道、纬三路高架、禄口国际机场、城市主要道路轴线两侧近百栋楼宇、秦淮河水上夜游线路等第二批夜景照明项目,已于日前基本完成,并将在5月19日前调试亮灯。从玄武湖、秦淮河到长江,从南京站、南京南站到机场门户,从主要道路轴线、明城墙到城市立交系统,“一江一河一湖两环多节点”的城市立体照明框架基本构建完成,南京夜景将更加迷人。

  宛若飞鸿的双桥门、赛虹桥,古韵今风的明城墙、秦淮河,温馨灵动的南京站、南京南站,炫彩多姿的玄武湖、九华山……去年10月,“三年提升工程”中的首批夜景照明项目惊艳亮相,而主城立交系统、江北大道、纬三路高架、禄口国际机场、道路轴线两侧楼宇、秦淮河水上夜游线路等第二批夜景照明项目,将于5月19日前调试亮灯。“串点为线、连线成网,较为完整的主城照明框架格局已经呈现出来。”市城管局路灯处总工刘磊实说,灯光为笔,绘就了现代典雅、气势磅礴的“江河湖城”繁华夜景。

  14日晚,记者驱车驶上夹江大桥,高耸的主塔在灯光投射下七彩变幻,无论从江北、河西还是江心洲远眺,它都是该区域的视觉焦点。驻足应天大街跨江东路高架桥下,匝道桥腹底部投影变幻,现代都市立体画卷徐徐展开。湖蓝色的护栏灯、暖白色的桥腹光,纬三路立交(顶山互通)展示了“融山水、现未来”的奇美景观。全长24公里的江北大道沿线高架,延续纬三路立交的照明风格,呈现了简约、内敛的视觉感受。

  据介绍,新庄立交、中央门立交、卡子门立交、凤台南路高架、扬子江大道立交等近日也将调试亮灯,主城区立交系统基本实现亮化覆盖。禄口国际机场迎宾大道、T2航站楼、铂尔曼酒店此次的亮化,则使南京站、南京南站、机场三大门户成为华彩“明珠”。

  对城市主要道路轴线两侧楼宇实施亮化提升并逐步纳入集中控制,是今年夜景照明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5月19日前,江东路万达等近70栋楼宇,城东干道报业大厦、东城水岸等12栋楼宇,北京东路九华饭店西侧小区等7栋楼宇……累计近百栋楼宇将通过光影变幻演绎都市风情。

  “江东路是这次最能体现楼宇亮化效果的区域。”市城管局路灯处设计中心设计师杨韬说,江东路(定淮门—应天高架段)全长5公里,夜景照明以“锦绣滨江、展金陵气度”为主题,暖黄色、蓝色灯光相互搭配,体现现代、智慧、高效、生态的街道场景。江东中路(应天高架以南段)、梦都大街打造“璀璨的迎宾主通道”新形象。万达广场片区、汉中门大街路口—闽江路路口段临街建筑、永嘉年华是江东路楼宇亮化的几大精彩之处,沿线楼宇统一联动控制,视觉效果非常震撼。

  14日晚8点多,东水关公园内灯光绚丽。记者沿着步道一路往前,遇见了西面城墙下一处奇妙的水帘美景。“这是今年夜景照明设计中的全新尝试。”市城管局路灯处设计中心设计师陈荃说,他们借鉴舞美技术,将形似瀑布的水帘搬到秦淮河蜿蜒的岸坡上。“哗哗”的水流不断下落,红、黄、蓝、紫灯光的照射下,无数水滴犹如在彩色的河面上欢快跳动。在公园的东侧,岸坡上、大树下,还打造了雾森系统,行走其中,仿佛置身缥缈仙境。

  陈荃说,在去年完成秦淮河东、西干长巷夜景照明提升的基础上,今年5月19日前,东水关公园、西水关公园以及秦淮河东、西五华里沿河段都将完成夜景照明提档升级。其中,东五华里(含白鹭洲公园)为“夜游秦淮”的主要轴线,此次对原有的暗区进行了补盲,同时节点处增加景观小品提升趣味性。西五华里主要对沿线12栋建筑进行夜景照明建设,保持整个河岸线的统一。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