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仙林精细化管理“落细落小”为民解忧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5-03 09:01:00

  街边商家的空调外机,锈迹斑斑,影响景观;门头店招高低不一,颜色不同,形状各异;小区地下室住人,隐患重重……

  这些问题,都是栖霞区仙林街道前不久启动精细化工作以来,广泛发动居民巡查时发现的。街道负责人说:“仙林是新城,基础好、起点高。别人看着光鲜,但自己得查问题。遇到问题不怕小,不怕细,老百姓说出他们心中的精细化要求,就是我们街道整改的方向。”

  走1公里查出30多项“细小”问题

  仙隐北路连接玄武大道,是进入仙林的门户,也是仙林街道排查问题的重中之重。家住东方天郡小区,也是街道“万家欢”巡逻服务队志愿者的喻小萍对这里很熟悉,“整条大街环境宜人,但每次看到商家、住户的空调外机裸露挂在墙上,总觉得有点煞风景。”

  仙林街道启动精细化管理工作后,喻小萍多次参加街道党工委书记孙金娣在仙隐北路上开的现场会。她提出的空调外机挂放凌乱的问题,得到了大家的重视。同行的设计公司是仙林大学城管委会市政处和街道请来的,曾参与北京西路、北京东路的精细化整治。设计师蔡雨超告诉记者,可以考虑用合金钢材质的机罩罩住外机,然后统一刷漆、统一位置高度。目前,喻小萍的建议已有部分获得采纳。

  在仙鹤山庄小区附近,路过的居民们看到孙金娣,就现场提出意见:“小区围墙上黑黑的水渍,多年不清除,能否粉刷一下?屋顶平改坡的工程,什么时候启动?商业街整治后,店招的颜色能否统一?……”听了居民们的反映,孙金娣拉来同行的相关负责人一一要求现场作答。社区表示,小区外墙粉刷已经开始了,包括了仙隐北路;设计公司表示,平改坡正在做设计,商业街店招的颜色肯定能统一,请居民们放心……从仙隐北路往南走,大家一路上经过雁鸣山庄、沁兰雅筑等小区,边走边听取居民意见,商量解决办法,两个小时走了1公里,梳理出30多项问题,包括住宅小区院内堆放杂物、楼顶太阳能热水器影响景观等。

  啃掉17年“硬骨头”消除隐患

  仙林新村是仙林街道范围内唯一的一个拆迁安置房小区。居民张华喜说:“南区20幢,共有900多间地下室,其中160多间对外出租,有人在里面烧饭做菜,堆放易燃易爆品,安全隐患很大。”

  记者看到,26幢楼的地下通道已经被破床、沙发、木板等杂物堵住,只容一人进出。往里走,空间被各家各户划分成一个个小格子,封上木板、铁门占为己有。厨房油烟熏黑了墙壁和屋顶,触目惊心。“只要有一个火星,就极有可能引发火灾。”

  在张华喜的指引下,记者又来到一处整改过的地下室,租住的人已经搬走,杂物也被清走。物业派人将地下室隔成10多个空间,每个2至3平方米面积,分给住户使用,严禁出租与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实现了空间的合理化应用以及科学管理。

  张华喜说:“地下室问题属于‘看不见’的隐患,存在了17年。这一次,街道自加压力、自查隐患,就是要下决心彻底改变这一顽疾。作为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我们十分高兴,精细化管理工作解决了百姓心中所忧。”

  九村居物业公司负责人潘传福告诉记者,在精细化行动中,仙林新村小区还将解决居民们反映强烈的小区管线下地、雨污分流、衣物晾晒、广场改造、监控设备、绿化修补等问题,街道决心将其打造成为南京拆迁安置房小区里的精品样板,实实在在提升居民幸福感。

  3000多名居民志愿者自发加入巡查

  “浩天彩铝门纱窗”的店主杨凤,穿着网格负责人黄马夹,她笑着说:“3月2日我收到街道致驻街单位的一封信,说明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希望大家配合。我举双手表示赞同,也许帮不了太大的忙,但可以保证门前三包一定做好。”

  据了解,仙林街道有3000多名居民志愿者,他们都是发现问题的眼睛、处理问题的双手。正因为有了居民的支持,仙林街道才能迅速、全面地落实市里精细化建设管理的要求,在半个月时间内,排查出3257个问题。街道分管领导兼“行动小组”办公室主任殷凤斌说,3257个问题中,从居民中收集来的问题,就有3000多个,占绝大多数。他给记者看了一份整改表汇编,小区内由社区督促物业整改;小区外由大学城管委会市政处直接进行整改。如今3257个问题已经全部清单化,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网格员都记录下了“及时清理”;如有物业、社区都解决不了的问题,则在街道每天下午5点的“行动小组”点评会上集中过堂解决。目前已经解决2000多个问题,其余问题已制定了序时进度,按计划逐步完成。

  街道主任欧立祥告诉记者,栖霞区委、区政府和仙林大学城管委会高度重视仙林地区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工作汇报,经常到现场查找问题、指导整改,接下来,仙林大学城管委会市政处和仙林街道将紧扣“十一”、“元旦”等几个重要节点,在明年元旦前完成十项行动的整治,加强管理并常态保持。

  本报通讯员 陈宁

  本报记者 王聪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