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半山园动迁,超九成住户提前搬家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5-03 09:00:00

  不仅提前交房,不少人还主动留下来,帮助征收部门做被征收户的思想工作……今年南京市重大开工项目——明城墙(中山门至富贵山段)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其中的前半山园3—8号征收地块涉及房屋征收100多户。截至前天,40天不到,已有93%的住户提前签约搬家。居民积极配合,出了不少感人事。

  “就一个条件,把我家门前这棵老树保护好”

  家住前半山园7号107室的马军,是金陵科技学院一名后勤管理干部。此次中山门至富贵山段明城墙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他家18.3平方米的房屋,被列入征收名单。

  “那天,我们负责征收的工作人员上门做工作,本以为要费不少口舌,没想到,我们把征收政策一介绍,他当场就表态,马上就搬。”前半山园第三征收小组负责人苏立军说,“自始至终,他只跟我们提一个条件,把他家门前那棵老树保护好。至于征收补偿,按政策办就行了。”

  马军说的那棵老树,名叫杜仲。“解放前,我爷爷是潜伏在南京的地下党员,在一家药厂工作。为了更好地掩护自己,爷爷从中山陵移来了这棵当时只有小拇指粗的杜仲树。杜仲全身都是药,比如,被蚊虫叮咬后,用它的叶子熬水,一洗就能消肿。因此,爷爷经常以给人送杜仲为名,往外送情报。”马军说,“爷爷栽的这棵树,教育了我们家几代人,可以说是传家宝。现在,政府对这边的明城墙进行环境综合整治,要改造成绿地,这是为老百姓做公益,是件大好事,看看爷爷为革命栽下的这棵树,我们也要积极支持。只是,我们希望这棵树能得到好好保护,就地保护也行,移栽也行,因为这棵树,寄托了我们一家四代人的感情。”

  苏立军告诉记者,关于马军的这个“意外”要求,他们已向区里请示。区里有关部门表态,这棵树不仅会就地保护,还将配上简历,作为未来绿地上的一个景点,教育后人。

  “搬走后组织关系落到哪,到哪交党费”

  像马军一样,向征收部门提出“意外”要求的居民还有不少。

  今年89岁的袁永康老人,家住前半山园6号204室。老人1944年在淮南革命根据地任粮管员、交通站站长,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一生获得的勋章有90多枚。“得知我们这边环境整治,要征收他们家的房产后,老人二话没说,要求子女赶快签约,立即交房。”征收小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人只向我们提出一个条件,搬迁后,他的组织关系落在哪儿,到哪儿交党费。我们听了,非常感动!”

  今年72岁的吕凯老人,家住前半山园7号201室,退休前是市公交公司干部,退休后身患多种疾病。“老人家没有因为身体问题,向我们提出额外补偿要求。在我们工作人员第一天上门宣传政策后,他第二天上午就把房交了。”负责征收的工作人员说,“唯一提出的要求,就是帮他把组织关系转到一个合适的党支部,方便他过组织生活。”

  “我小时候的日子非常苦,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现在的幸福生活,人不能忘本。现在政府搞环境综合整治,是为老百姓创造更幸福、舒适的生活,作为老党员,我没有理由不支持,也没脸谈条件。”吕凯说,“何况这次政府征收,开出的补偿条件这么优厚,征收人员的工作又做得这么到位呢!”

  主动签约搬家后,又帮忙做其他居民工作

  还有不少被征收户,不仅自己主动配合,提前交房,还提出要留下来,帮助征收人员,一起做一做邻居、同事的工作,63岁的俞福生就是其中之一。

  “听说我们征收小组要进驻,他不仅没谈条件就把房交了,还把房打扫干净,留下桌椅,让我们办公用,还主动帮我们做其他动迁居民的工作。”前半山园第四征收小组负责人周健雄说,“在他影响下,先后又有10多人加入,帮助我们做工作,效果很好!”

  周健雄举例说,比如有一名被征收居民,对此次征收的抵触情绪较大,不少居民就配合征收工作人员,轮流上门做工作,终于让他的思想有所松动,考虑签约搬迁。

  “我们为什么这么支持征收?一是这次征收政策相当优厚,都是公开、公正、透明的;二是征收人员都是站在我们被征收户的角度,在政策许可范围内,处处为我们的利益着想;三是这次明城墙环境综合整治,是惠及市民的大好事,我们还可趁机改善简陋的居住环境。一举多得,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俞福生说。

  本报通讯员 朱红

  本报记者 殷学兵 朱泉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