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建邺“宣德堂”,家门口的道德讲堂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5-02 09:05:00

  南京日报讯(记者 殷学兵)近日,建邺区“宣德堂”之道德巡回演讲活动走进泰山路社区,100多名党员、群众、志愿者到会听讲。道德模范们的真情演说,不时赢得台下听众阵阵掌声。

  “宣德堂”起源于建邺区蓓蕾社区。蓓蕾社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居民主要由下放回宁安置人员组成,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人口总体素质偏低,是典型的老旧城市社区。为探索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的新模式,2015年9月,“宣德堂”在蓓蕾社区率先建立,并在半年多的时间内,迅速发挥功效,成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又一品牌。

  “宣德堂”突出“在服务中宣德、在宣德中服务”这一理念,围绕传承文明、弘扬美德、践行服务三大功能,致力打造具有先进精神内涵的文化单元、具有一致价值取向的自治单元、具有较强服务功能的社会单元,力求最终实现“群体整合、道德教化、心理调适、文化认同、社会治理”五大目标。在运作中,“宣德堂”注重把握居民实际诉求,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民间团队的主体作用,运用“互联网+”的形式,通过德行讲座、公益服务、志愿活动、经典宣讲、创业沙龙、网络论坛等方式,潜移默化培育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社区自治意识和现代公民意识,积极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气。

  作为集思想宣传、道德提升、文化建设、志愿服务、文明创建、社会治理于一体的综合体,“宣德堂”已成为社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其特色做法有三:一是“立体化”公益服务。引进中国青年博士联盟、嘤鸣读书会、天成艺术中心等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社会组织,积极培育壮大本土民间团队,共同提供社会公共服务,既分担了社区服务性职能,实现减负增效,又有效满足居民日益多元化、专业化、常态化的诉求,实现了公益服务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同时,畅通个人和单位参与途径,让他们在活动中找到角色、享受服务、收获发展。二是“特色化”宣教模式。在社区、广场、小区整体打造“宣德堂”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宣德庭院,并引入CIS系统,对“宣德堂”实施整体策划推介。同时,依托社会组织和民间团队,针对各类人群,开展极具针对性的宣德服务活动。“宣德堂”还选树一批“文明使者”,运用他们的言传身教,放大道德力量,增强宣教实效,真正形成“时时、处处、人人皆可宣德”的良好格局。三是形成“网络化”评估机制。定制“宣德堂”微信公众号,构建社区、社会组织、驻区单位、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的网络联盟,通过文明随手拍、社会组织我来评、服务清单我来列等内容,实现信息全面共享、资源快捷调配。同时,建立公益积分平台系统,切实加强对社会组织的考核评价、对志愿者的保障激励、对居民群众的服务引导。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