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美国专家秸秆利用项目夺一等奖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4-26 09:13:00

  南京日报讯(通讯员 史一平  记者 张璐)昨天,由市人社局、南京化工园管委会主办的2017中国南京新材料创客大赛在留交会期间举行,25个全国新材料领域顶尖项目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决赛,美国环保专家罗伯特诺贝尔带来的秸秆变废为宝项目最终夺得全场最高分。

  “2015年我到江苏农村考察,发现这里有大量的秸秆。焚烧秸秆会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那为什么不能将它们变废为宝?”诺贝尔告诉记者,当时他就申请寄了几十斤中国秸秆到美国,并联手美国农业部进行科学研究。

  经过一年多技术攻关,诺贝尔和他的团队将中国秸秆变成了可以替代木材、复合板材、铝合金以及塑料的一种绿色新材料。采访中,诺贝尔向记者展示了随身带的名片和文件夹等物,都由他们研制的新材料制成,看上去是类似木材的黄色,很轻但摸着十分坚固,还可以重复利用。

  目前,诺贝尔已在美国和中国都创办了自己的新材料公司——ECOR(亿歌)。如今亿歌的技术已不仅是秸秆利用,报纸、旧衣服等各种纤维废料都可以成为原料,不需添加任何化学制剂,就能生产出建筑、家装等领域使用的几十种板材。

  此次创客大赛的获奖选手,将被我市优先推荐申报国家和省级科技、产业、人才项目资助。其中,选择落户南京化工园区的,有望获得园区提供的100平方米左右创业场所,自落户之日起3年内免收租金,并将被优先推荐申报各项科技人才计划、项目。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