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南京国际交流与合作大会 今天隆重开幕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4-25 09:14:00

  创业创新项目展示

  专题论坛

  专家交流

  融资对接会

  主题峰会

  推介创业生态

  “创业南京”人才计划宣讲

  展示洽谈会

  海外人才专场招聘

  留交会自2008年开始,迄今已举办九届,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取得了很多实质性的成果,每年吸引2000多名海内外高端人才走进南京、感知南京,参会海外留学人才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博士以上学历者占70%,累计引进4000多名海内外人才,促成1500多个技术项目与南京对接合作,已成为我市集聚海内外创新资源的重要平台和人才工作的一张闪亮名片,在海内外形成了良好口碑。

  内容丰富

  本届留交会突出“聚力创新”主题,以专业创新活动集聚创新资源、吸引创新人才,将“引进人才、对接人才、服务人才”融入各项活动中,全面展示南京重才、爱才、引才、留才的生态系统和城市形象。大会主要内容包括:开幕式、市区两级专题活动、展示洽谈对接活动等。

  开幕式

  于今天上午9:30—10:00举行,地点设在国际博览会议中心三楼钟山厅。主要议程包括:领导致辞、南京留学人员创业大赛总决赛颁奖仪式等。开幕式后,参会领导将巡视人才工作成果展及洽谈对接现场。

  市区两级专题活动

  4月25日大会开幕当日,市区两级将组织创客大赛、主题论坛、产业峰会、专场推介、投融资对接会等多项活动,包括:2017中国南京新材料创客大赛、大健康时代的精准医疗与转化医学论坛、南京江北新区创新创业推介会暨新金融产业发展峰会、第七届北美创业大赛获奖选手南京行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论坛、2017人工智能创业论坛、南京留学人员创业大赛获奖选手专场推介会、江苏科技创新创业型企业金融对接会等。4月26日,江北新区和各区(园区)将结合本地区产业定位和发展需要,组织以“双招双引”为重点的特色活动。此外,还有两项专题活动将在大会正式开幕前一天先期举行,包括2017年度南京留学人员创业大赛总决赛、“众侨创新才聚金陵”专场对接活动。

  展示洽谈对接活动

  4月25日8:30—17:00在国际博览会议中心一楼中华厅举行,主要有六大板块:一是人才成果展。以“留交会十年回顾”和“创新创业人才成果”两条主线,突出我市全力推动“两聚一高”、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的主题。二是江北新区和16区(园区)创新创业环境展示。三是“金陵金领”海外人才猎聘,100多家南京规模以上优秀科技企业将现场设展,面向海外人才推出近300个招聘岗位,其中,年薪30万至50万的岗位有223个,年薪50万至100万的岗位有51个。四是海内外留学人员创新创业项目展示及对接洽谈,集中了500多个项目。五是海内外博士对接交流活动,100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设展交流。六是长三角区域城市及国内部分省市展示及对接洽谈,目前,新疆、广州、杭州、宁波、合肥、福州、南昌、无锡、常州、苏州、镇江、南通、扬州、泰州、淮安等15个省(区)市150多人已确定参会。

  人才集聚

  本届大会共有2300多名海内外留学人员和国内博士报名参会。江北新区和各区(园区)积极开展人才项目对接工作,目前已落地项目371个,已签约项目297个,正在洽谈的项目900个。共计322家企事业单位参与大会,其中180家单位报名参展,含100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单位和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单位,提供了449个博士进站需求、362个研发合作项目、706个人才招聘岗位;142家单位报名参会交流,提供了近百个技术合作项目。

  亮点特色

  一是突出成果展示,着力讲好南京创新创业故事。

  南京人才资源总量已达220.73万人,人才贡献率达46%,高端人才集聚度和区域人才竞争力走在全国前列,位居江苏省各设区市首位。人才发展绩效日益凸显,涌现了一批创业小巨人和创新领头雁。本届留交会设置了人才工作成果展,安排优秀人才案例展示和现场实物展示,立体呈现我市近年来人才工作取得的成果和海外人才在宁成功发展的典型案例。

  二是聚焦产业服务创业,精心组织特色主题活动。

  本届留交会聚焦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我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组织了多场形式活泼的主题活动。邀请行业主管部门推介产业政策、行业领军企业分享发展经验、风投机构解读市场机遇和挑战,组织创业项目路演和资本洽谈对接。为海内外专业人才和我市企事业单位搭建平台,了解产业趋势信息与创业创新环境、对接“产学研用”合作伙伴和专业投资机构,促进人才、技术、资本等各种资源的整合与协同发展。

  三是着眼提升活动成效,进一步突出江北新区和各区(园区)主体地位。

  为确保留交会的成果效应落到实处,江北新区和各区(园区)积极发挥引才主体作用、落实主体职责,整合多渠道资源,精心设计展览内容和特色主题活动。除了26日的区(园区)推介、交流对接和实地考察外,江北新区、鼓楼区、江宁区、化工园等区(园区)也在25日国际博览会议中心主会场组织丰富多彩的产业峰会、主题论坛、投融资对接等活动,如:新金融产业发展峰会、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论坛、人工智能创业论坛、大健康时代的精准医疗与转化医学论坛、新材料创客大赛等。

  精彩瞬间

  昨天,2017年度南京留学人员创业大赛举行,从欧洲、澳新、美国和中国国内四个分赛区264个报名项目中,脱颖而出的27名海归创业项目进行了一场最后的角逐。会呼吸的智能监控呼吸面罩、能与人深度交流的语音娱乐人工智能技术、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网络安全可视化智能管理平台……这些参赛项目主要为南京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型显示、基础软件及工业软件、信息通信设备、云计算、大数据及物联网、卫星应用、集成电路及专用设备)、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装备)、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新材料、节能环保等。

  据悉,南京留学人员创业大赛于2012年设立,是专为海内外专家和留学人员度身打造的展示创业项目,提供创业指导,促进创业交流的平台,致力于发现海外创业优秀人才,发掘优质创业项目。目前,大赛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共吸引1531名海内外专家和留学人员报名参赛,80人获奖、72人入选南京重点人才计划,81人创办的科技企业落户南京。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