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溧水:铁腕治污 科学治湖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4-25 09:13:00

  南京第一大淡水湖石臼湖现由溧水区、高淳区和安徽省博望区、当涂县“三区一县”联合管理,去年,溧水是三区一县共治联管的值班区。溧水区不仅出台《溧水区湖泊管理与保护工作考核细则(试行)》、《溧水区水利工程管理和保护实施细则》等相关制度,还严格落实河长制,建立河长会议、信息共享、工作督查3项制度,探索联合执法机制,定期督查通报石臼湖“河长制”落实情况,加大考核问责力度。并通过退渔还湖、划定畜禽禁养区清理养殖场、投资1.2亿元建清水通道等一系列举措,实行铁腕治污、科学治湖。

  实施退渔还湖工程,修复石臼湖自然生态

  退渔还湖,尽显原生态之美。去年底,溧水区召开石臼湖沿湖水环境整治现场会议,经多方调研,结合石臼湖围网养殖实际,由区农业局对石臼湖围网拆除提出了实施意见,然后成立了3个农业局牵头、沿湖乡镇参加的石臼湖拆围实施小组,分镇实施围网拆除包干。对合同到期的所有水面租赁的养殖户设施进行清理,涉及面积约1.28万亩,计划今年底完成,目前已协助17户签订拆除协议,面积约1.15万亩。通过退渔还湖,溧水区减少人为影响,修复石臼湖自然生态,每年年底,生活在北方的数万只天鹅成群结队飞到这里过冬,石臼湖水域成了天鹅的“天堂”。

  率先划定畜禽禁养区,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畜禽养殖业污染是影响水环境质量的原因之一,为此,溧水区按照“统筹兼顾、科学可行、依法依规、疏堵结合”的原则,制定了《溧水区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及整治工作方案》,在全市率先划定16个畜禽禁养区,面积为682.73平方公里(约占全区面积的64%)。在禁养区内的养殖场大约有243家,再加上秦淮河流域养殖场整治及非禁养区养殖场整治,到去年11月底,关闭了255家畜禽养殖规模场,有力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投资1.2亿元建清水通道,打通水循环系统

  水生态平衡是可持续发展极为重要的一环,为打通水脉,溧水区投资1.2亿元建清水通道,打通了石臼湖—城区河道—秦淮河的水循环系统。水路从石臼湖入湫湖提水站,走完11.2公里清水通道,再源源不断流入主城4条主河道,过天生桥河后回流石臼湖,同时建设沿岸景观,最终实现河道清洁、河水清澈、河岸美丽。

  在借鉴浙江“五水共治”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溧水区全面落实《石臼湖溧水片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石臼湖(溧水片区)水质改善方案》,严控工业污染、农业和生活面源污染,3年来共整治涉水污染企业80家,累计投入7.3亿元实施了52个太湖水污染治理项目,推动石臼湖湖体水质明显改善。

  杨长喜 王璐 蒋琰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