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京颁出首张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证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4-21 09:14:00

  日前,南京首张网约车线下经营许可证正式落地,首汽约车成为首个获得南京网约车经营许可证的公司。

  网约车作为新业态,正被市民渐渐接受,但行业想要可持续性健康发展,“合法化”是其必须要具备的首要条件。业内人士认为,“合法化”将成为能否增加用户使用粘性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六大平台分割网约车“蛋糕”

  在“互联网+”被广为论道的今天,传统交通与互联网的“联姻”,诞生了网约车,弥补了传统出行方式的不足,基于互联网的共享交通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开车烦、打车难、养车贵等问题。

  目前南京市场上有神州专车、滴滴出行、曹操专车、易到用车、美团专车、首汽约车等多家提供网约车平台的公司。“互联网+租车平台”是上述6家平台公司的共性,而关键的业务模式,则主要分两种。其中,滴滴打车和易到在模式上比较类似,车辆和驾驶员都不归公司所有,与平台只是挂靠关系。美团近期也开始试水网约车,其运营模式与滴滴类似,目前该业务只在南京试运行。

  在C2C(个人与个人间的电子商务)之外,神州、曹操和首汽约车采用B2C(商家与个人间的电子商务)模式。

  作为B2C模式典型代表的神州专车,自主购置车辆,招聘专职司机。2015年9月上线的首汽约车平台,同样采用“企业自有车辆+聘用专职司机的模式”。吉利集团投资的曹操专车,虽然也是B2C模式,但其使用的吉利自产的帝豪EV纯电动汽车,相对其他网约车公司,在车型统一、低碳节能方面更具优势。

  这样的B2C模式有利于网约车平台对于车辆和司机的统一规范化管理,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传统模式下司机因个人原因违法犯罪现象。同时,对于司机来说,网约车平台给其缴纳固定的五险一金,司机个人定时上下班,归属感强,收入也更加稳定有保障。

  政府发牌照,网约车身份合法化

  4月14日,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将编号为001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正式颁给首汽约车南京分公司。“对于各大网约车平台来说,合规是生存发展的首要条件,企业要发展则必须靠充分竞争和品质服务来赢得市场及用户的认可,这是我们首汽约车能率先在南京获此经营许可证的重要原因之一。”首汽约车CEO魏东对此表示。

  据悉,按照我市网约车管理办法,要想取得网约车经营资格,驾驶员必须有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车辆必须有运营证,其所在的网约车平台也必须有经营许可证。“这意味着,私家车主自己下载平台软件,借此提供网约车服务的行为,是不合规的。”南京市客运交通管理处副处长翟伟说。

  在新规定下,私家车主如何合法开上网约车?对此,滴滴出行的合作方卓迅汽车租赁公司企划总监殷浩介绍:“如果私家车主想开网约车,驾驶员在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后,可以借助滴滴等平台统一办理车辆运营证后,可以上路营运。”

  从拼价格到拼服务、管理,网约车发展需转型

  作为移动互联时代的新生事物,网约车的出现,带给人们更多便利。使用者在享受个性化服务的同时,也开始关注其服务。从拼价格到拼服务、管理,网约车平台面临转型。

  “作为首个获得南京网约车经营许可证的公司,我们首汽约车将充分利用自身移动互联网技术优势及线下运营经验,进一步为用户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绿色的网约车服务。目前,我们车上均配备矿泉水、纸巾、雨伞、多孔充电器,全车覆盖WIFI。另外,我们的驾驶员统一着装,并经过系统培训后上岗。”魏东表示。

  记者也了解到,为给用户带来更高品质服务,曹操专车不仅有着吉利汽车主机厂的支持,同时全面导入伦敦出租车司机的培训认证体系,还专门成立曹操学院,用于培养优质服务的专业司机。

  业内人士表示,网约车作为新兴事物,进入市场有一个过程,谁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学,但大浪淘沙,网约车必然要回归到规范有序、合理合法的发展状态,各个公司之间的竞争,不应该是野蛮的拼广告拼优惠,而是拼服务、拼管理。网约车用户势必也会更加倾向于选择在服务、车辆安全等方面有保障的网约车。本报记者 王娟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