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月牙湖建湖心岛 给鸟儿安个家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21 08:48:00

  月牙湖中间的湖面上已搭起土堆,小岛初现雏形。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讯 近段时间,位于南京城东的月牙湖正在进行河道清淤、水体生态修复。可细心的市民发现,整治后的月牙湖里出现了一座湖心小岛,而以前是没有这座小岛的。“湖面本来就不大,看着不协调”,“把对面的亭子挡住了,影响了景观”,周边有居民觉得小岛建得不合适。而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后感受到,这个湖心小岛超级有爱,它是专门为附近的鸟儿所建,为它们提供了一个安全、舒适的栖息地。

  月牙湖多出个小岛,有居民觉得不协调

  “原先是没有这个小岛的,你看,把对面岸边的亭子挡了一大半,使得景观效果很不好。”家住在月牙湖附近的退休职工贾师傅每天早上都会到月牙湖西侧的绿地公园散步、锻炼。原先月牙湖的湖面上是没有这座小岛的,现在多了这么个湖心小岛,上面还种了一些树,看着觉得不协调。不过他对正在实施的月牙湖环境整治还是非常支持的,现场有不少工人正在水里种植水草,用来修复生态环境,工作得辛苦。

  在月牙湖公园里面拉琴的老人王师傅也觉得这个湖心小岛建得不合适,“玄武湖湖面大,有几个岛感觉非常好,可月牙湖的湖面并不大,再多出来这么一个小岛,而且这个小岛还是人工加上去的,空间上显得很局促,破坏了原先的美感。”王师傅说,他也不清楚设计单位是出于什么样的考量,就建起来这样的湖心小岛,湖面的整体感觉没有以前美观了。

  建湖心小岛是给鸟类提供安全的栖息地

  月牙湖里面原先没有小岛,这次整治为何要建一个小岛呢?随后,记者找到了负责月牙湖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南京御河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军。“当初的设计方案里是没有这个湖心小岛的,但是后来一些居民主动找过来,要求建这么一个湖心岛。”戴军介绍,在设计方案进行公示的时候,月牙湖周边的不少居民到项目部来提建议,因为月牙湖河边的灌木丛原先有很多鸟类栖息,而实施环境整治后,沿湖将建设健身步道,原先的鸟类栖息地就没有了,这些居民就觉得应该要为鸟儿们再寻找一处栖息地,便提出了在湖心建一座小岛。能提出这样建议的居民,可见不是一般人,原来月牙湖周边居住的专家学者众多,问题考虑得非常充分。

  “我们觉得这个建议非常好,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戴军说,随后他们便邀请了专家进行了设计论证,究竟能不能建湖心小岛;如果能建,应该建成个什么样子。经过最终的专家论证,便建设了这样的一个湖心小岛。

  月牙湖5月底消除黑臭,10月完成整治

  说起南京的月牙湖,南京人没有几个不知道的,一度成为“环境好、风景美”代名词的月牙湖,也是南京著名的高档小区集聚区。可近年来,因为生活污水的大量排入,水质变得黑臭,生态环境也每况愈下,环境整治已是刻不容缓。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如今的月牙湖随着整治工作的进行,项目部不仅将对月牙湖里的杂草、淤泥进行清除,还将通过对周边七条支路街巷以及小区的排水达标建设,让生活污水不再流入月牙湖,从源头确保月牙湖的水质。“到今年5月底,月牙湖便能全面消除黑臭。”戴军介绍,目前他们正在实施工程措施,到5月底全部结束,届时的月牙湖将全面消除黑臭。接着汛期到来时,月牙湖进入水质调节期,汛期结束后,还将进行生态治理和水质调节。到今年10月底,月牙湖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将全面完成,届时的月牙湖将呈现出“水清、岸绿、景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再次成为市民家门口的美丽风景。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端木 摄影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宋宁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