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今日谷雨南农食品以汉礼仪拜天祈福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20 15:59:00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南京讯(记者 华诚) 今日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为弘扬民俗文化,上午10时许,南京南农食品举行一年一度的“谷雨迎福”仪式。

  谷雨的来历和仓颉的关系,据《淮南子》记载,仓颉造字,是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黄帝于春末夏初发布诏令,宣布仓颉造字成功,并号召天下臣民共习之。由于仓颉造字功德感天,玉皇大帝也便赐给人间一场谷子雨,以慰劳圣功,这就是现在的“谷雨”节气。

  随着钟鼓齐鸣,仪式开始,身着汉服的司仪带着大家开始焚香、行礼、祈福。一举一动,一笑一颦都极其端重,以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据了解,主办方南农食品正是以农为本,普益众生为追求,传承包括棋琴书画等传统文化为己任。当天活动中,汉文化传播志愿者专门增加了一道品茶程序。南方谷雨就有摘茶习俗,传说谷雨这天的茶喝了会清火、辟邪、明目等,所以谷雨这一天不管是什么天气,人们都会去茶山摘一些新茶回来喝。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

标签:

责任编辑:贾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