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玄武湖菱洲儿童乐园将升级改造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18 08:40:00

  中国江苏网4月18日讯 还记得小时候玄武湖畔的儿童乐园吗?记者昨天从南京规划局获悉,玄武湖菱洲儿童乐园(环境综合整治配套设施)项目,即日起进入批前公示环节,这一老南京儿时必去的儿童乐园将升级改造。据玄武湖管理处透露,最快5月全面动工,到明年春天,给孩子们一个好玩时尚的新乐园。

  南京人儿时的春游“标配”

  玄武湖分作五洲(环洲、樱洲、菱洲、梁洲、翠洲),洲洲堤桥相通,浑然一体。菱洲是玄武湖五洲之一, 面积10.42公顷, 位于玄武湖东南, 自古就有“菱洲山岚”的美名。

  玄武湖菱洲,在老南京人记忆里是个儿时乐园。很多60后、70后乃至80后的南京人都知道,玄武湖公园有个动物园,春游“标配”。用1979年出生的黄鑫的话说:“每年春天不出南京城就去玄武湖,不把项目玩遍,绝不回家。”

  从玄武湖景区本身看,它位于南京市城中,是紫金山脚下的国家 AAAA 级风景区。玄武湖景区总面积513.07 公顷(含情侣园30公顷),其中,水面面积378.13公顷(含情侣园10公顷)。

  最早是规模不大的动物苑

  菱洲曾是玄武湖公园最热闹的地方。1928年,梁、翠二洲交界处建起了“动物苑”,规模很小,饲养了猴子、鸳鸯、兔子等。1954年,动物苑扩建为动物园,迁往菱洲,当时共有动物100多种800多只。后来又新增了猴山、猛兽舍、熊猫馆等,玄武湖动物园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小的时候父母就带我去玄武湖儿童乐园玩,学校也经常组织去那里,至今依然是美好的童年回忆。”1983年出生的刘娟说,“现在都记得爬过那个网,骑过电动牛。”如今周末想带孩子出门玩,但整个主城区都没有可以供小孩玩的儿童乐园,“玄武湖靠着地铁站,出行有地理优势。这次能重建儿童乐园,我们非常开心,很期待!”

  玄武湖唯一尚未环境整治的洲

  菱洲作为玄武湖五洲之一,原为动物园,1998后调整为鸟类生态园。“目前,菱洲是玄武湖唯一未实施环境综合整治的洲,与整个玄武湖景区风貌相差甚远,急需进行环境整治。”相关负责人坦言。

  记者了解到,由于地理环境制约了动物园发展,1998年9月,开放了44年、接待了8000多万游客的动物园最后一天迎客。很快,动物园搬至红山。2012年,岛上的鸟类生态园,也就是南京人熟知的“飞禽世界”也搬迁了,之后一直未实施整治,景观陈旧。

  2010年开始研究几经周折

  根据上位规划要求,2010年起,原市旅游园林局、玄武湖管理处即着手开展菱洲儿童生态乐园项目研究工作。2012年11月,省住建厅批复同意生态乐园项目选址及规划设计方案。

  2015年8月26日,江苏省发改委核准了项目的立项实施。从采购结果公告中可以看到,该项目总面积9万多平方米,初步项目规划的主要内容分三部分:环境整治工程、儿童游乐设施和配套建构筑物。

  实施单位对方案进一步深化后,南京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办公室于去年10月及今年3月,两次组织召开专家咨询会,形成目前方案。

  ■ 最新规划

  新增体验馆保留大树

  记者从南京规划局获悉,现规划设计方案总用地面积约95467平方米,建筑面积约6500平方米(含原有建筑及新建建筑),建筑地上1-2层,建筑高度不高于12米,主要功能为儿童游乐场馆及服务配套用房。

  其中,新增的儿童体验A馆有地下1层,主要功能为后勤基电用房。方案保留场地原有大树,新增景观植物。

  最快5月全面动工

  规划部门认为,方案各项指标符合规划要求,可进入批前公示阶段,征询公众意见。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方案明确了新增项目:如岛中央的儿童大馆、儿童体验A馆B馆等。而新建后的乐园还将有更多有趣好玩的项目更新升级,包括儿童高尔夫、太空大战戏水区、精灵部落、探险乐园、丛林探险、沙坑嬉戏区、植物迷宫、观光塔等等。

  昨天傍晚,记者从玄武湖管理处获得最新消息,规划程序顺利推进的话,这个5月,环境整治项目的中心乐园重建即可全面启动,预计明年春天,新园可迎来第一波小客人。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倪敏

  平面示意图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