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建邺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居民说了算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4-11 09:02:00

  “我们小区,关键要解决防洪、排污问题。”

  “小区停车位不够,很多人乱停乱放,怎么解决?”

  “整体方案,我们还是满意的。”

  ……

  4月7日下午,建邺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组织人员来到爱达花园社区,召开小区综合环境整治居民议事会,征集民意。据悉,建邺区今年有5个老旧小区被纳入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如何整治,都要广泛听取民意。

  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召开议事会问计于民

  爱达花园位于建邺区长虹路,因为小区老旧,今年被纳入整治项目。为征集民意,4月7日下午,建邺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组织人员来到爱达花园社区,召开爱达花园小区整治工程居民议事会,社区两委成员、党员代表、小区居民代表以及社区志愿者应邀参加。

  下午2点15分,议事会正式开始,与会代表的发言直奔主题。

  “我们小区,关键要解决防洪、排污,因为这两个问题,在其他小区不存在。把这两个问题解决了,我就不紧张了。”家住爱达花园8幢26号101室的姚维树首先积极发言,说出自己的看法。

  “每幢楼情况不同,比如我住的13幢是银行盖的老房子,地基浅,一到夏季更容易被水浸没,所以设计方跟我们业主代表碰头非常有必要。”65岁的沈彪家住兰花园13幢59号201室,已经退休的他,对此次老旧小区整治十分关心。

  沈彪提到小区防洪,家住兰花园11幢50号701室的杨强也有同感。“我们小区的地下管网确实要增加疏通,尤其是雨污分流太重要了,虽然眼前的整治要开挖下水道,车子会堵,但是我相信经过一段时间,我们的小区会更美好。”杨强说。

  “感谢街道社区办好事。”家住紫藤园9幢65号的张阿姨对于设计院的设计方案整体满意,但她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我们小区南门口的爱达路停了太多车子了,是不是也要解决一下,毕竟钱要用到刀刃上。”

  ……

  两个多小时的议事会,与会者发言踊跃,会议组织者把大家的意见一一记录在案。“每一个老旧小区整治前,我们都会召开议事会征集居民意见。像这样的议事会,我们已经组织10多场了。”建邺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在工程施工前及施工中,我们还将邀请小区居民作为监督员,共同监督施工过程,力求做到整治工程精益求精。”

  历史遗留问题太多,通过综合整治一揽子解决

  据介绍,爱达花园由兰花园和紫藤园2个区域组成,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现有居民楼34幢、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住户1840户、人口约6000人。其中,兰花园小区建成期间,各类基础设施没有建设到位,形成了一系列的遗留问题。

  “其中的兰花园小区建成期间,各类基础设施没有建设到位,经过我们走访调查,发现不少遗留问题。”南苑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比如,小区没有安装视频监控设备,110报警数高、发案率高,管理难度大;小区主、次干道到处坑洼不平,道路两侧路牙残缺不全。除小区西部主要通道有少数路灯外,其余没有安装路灯,居民晚上出行不便。此外,还有小区化粪池漫溢问题、日常生活污水排放问题、停车难问题等,都需要解决。

  建邺区有关部门表示,上述问题,急需通过综合整治,一揽子解决。

  曾经让居民们怨声载道的小区,将被打造成园林式小区

  为提升市民居住品质,今年,建邺区按照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要求,对爱达花园、莺歌苑57-79号、利民村、文体村11幢等4个老旧小区实施整治。“其中的爱达花园,因为遗留问题较多,也被确定为今年综合整治力度最大的老旧小区。”建邺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说,项目整治涉及场地交通梳理、建筑立面出新、景观绿化提升、环形休闲绿带、专项配套设施等5大项。

  “我们是从去年11月开始对爱达花园进行调研的,今年1月进行了可行性报告研究,2月份又进行了深化设计以及方案的细化,力求精益求精。”江苏省建筑园林设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李珂,在议事会现场讲述了他们的设计细节,“除了动员业主增设电梯外,还会致力于园林式小区的打造,建设健身文化长廊等等。当然,我们还会采取增设非机动车公共充电桩、引用无声雨棚等方式,为居民们提供便利。”

  另悉,建邺区在对已有的4个老旧小区实施整治的同时,近来又根据居民的迫切愿望,把金洲苑(含康苑新村)小区纳入整治项目。记者从建邺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了解到,今年5个小区整治工程,共有73幢房屋,总建筑面积28.7万平方米。主要整治内容为:拓宽小区内道路、铺设沥青路面、增设停车位;小区路灯、内楼道灯安装,更新单元门;改建非机动车车棚;房屋立面出新、单元内楼道出新;管线序化,小区景观绿化;更新维修公共设备设施,城市家具更新;新建休闲健身广场、维修屋面渗水等项目。

  本报记者 殷学兵  本报实习 生张婷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