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鼓楼法院走进大学开庭审案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4-07 09:25:00

  南京日报讯(记者 张源源)“一次开庭要花这么长时间?”“法台上为什么坐了7个人?”“这是真的庭审还是模拟啊?”昨天,鼓楼区人民法院走进南京大学开审一起计算机软件开发合同纠纷案件。庭审休庭阶段,学生们的议论五花八门。

  这是南京法院“典型案件庭审进校园”活动的今年首场。今年将共有10个典型案例走进高校开庭,让更多青年学生得以近距离、面对面地接触和感知法律。

  下午2点,这起计算机软件开发合同纠纷案件正式开庭。原被告双方于2015年11月签订合作意向欲开发一款软件。合作过程中,双方对合作内容有所变更,合同价款一直未做最后确定。软件开发完成后,被告方认为这款软件无法达到自己的要求,因而拒绝付款。随后,原告方向鼓楼法院起诉,并提出27万元的研发费诉请。庭审中,双方对案件事实存在较大争议,当初的合同是怎么约定的?软件能否使用有无评价标准?针对部分细节问题,双方你来我往,反复争论。

  南京大学数学院大四学生徐缘休庭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感觉是听了一场辩论赛,双方都在说自己的事情,陈述的内容很多、细节也非常多。我以前从未听过法院开庭,没想到耗时居然要这么长。”

  该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三学生贺辉文也是首次旁听庭审。对于即将毕业、还有创业想法的他而言,这场庭审“很有意思”。“我以前参与过类似的软件开发项目,很多团队在前期工作中只关注开发内容,对于签合同的细节、双方沟通需要留存哪些证据都不太了解。听了这个案子,我想我在以后的工作或者创业中,也要吸取教训。”贺辉文说。

  与上述非法学专业学生的关注点不同,法学院研三学生孙超关注的则是“法台上为什么要坐7个人?”从法院获知这是一起适用“大合议庭”制度审理的案件,可以通过增加陪审员数量以增强裁判的民意基础后,孙超连连点头说:“一般的合议庭由3个人组成,用大合议庭审案,上面一下子坐了7个人,还是很少见的。”

  经庭审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双方充分发表了意见,下午5点多,原被告最终在法院的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被告一次性支付研发费10万元。

  鼓楼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与该院以往的“庭审进校园”相比,此次活动在案件选择、旁听人员邀请上均有不同。以往法院通常会选择少年家事类案件,走进中学为学生们宣讲维护自身权益、帮助他们树立对法律的基本认知。而走进大学,则旨在提高大学生的法律意识,提升他们参与法治建设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法律素养。此外,昨天在场的百余名学生大多是非法学专业,不少人是首次听庭,也有部分学生的学习、未来发展方向与计算机软件密切相关。主办方希望在校开庭审理计算机软件开发合同纠纷,为即将走上社会的非法学专业学生“预演”可能遇到的问题。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