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入春铁定晚了 今夏可能偏热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24 08:53:00

  中国江苏网3月24日讯 2016年的春夏两季,因为超强厄尔尼诺现象余威仍在,所以江苏不少地区多阴雨,多暴虐的强降雨,连夏季三伏天也比往年更热更难熬。今年年初,气象部门宣布拉尼娜事件没有产生,原先有机构预测的寒冬没有出现——那么今年春季和夏季的气温又会受到什么影响,是热还是冷呢?

  江苏省气候中心副主任陈兵介绍,他们已经做了初步的预测,认为2017年春季(3-5月)全省平均气温在14℃-16℃之间,和常年同期相比,偏高0℃-1℃。

  至于今年夏季,目前的预测意见是全省较常年正常略偏高,夏季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1℃,总共的高温日数,较常年(平均4.4天)偏多,但少于去年。

  所谓高温日,就是指一天的最高气温≥35℃,即踩上了气象部门设定的“高温线”,这一天就被称为是一个“高温日”。

  记者了解到,2016年夏季,江苏全省各地高温日有多有少,越靠南的地区会越热一些。比如省会南京的高温日数达到了21天,而南部的高淳地区甚至有31个高温日。

  需要提醒您的是,省气候中心的专家们说,他们还在密切跟踪和关注天气气候的变化,将及时更新和发布预测结果,还请您继续关注。

  近日寒气逼人,到底何时入春

  眼看3月见底,南京等省内城市进入了春季吗?没有!严格说来,我们居然还滞留在冬季。

  今冬的气候,实在是给我们开了个大玩笑。因为去年12月份偏暖,拉尼娜现象又戛然而止,今年1~2月虽然有几次冷空气南下,还带来了明显的降雪,但事实上总体气温依然偏高,专家们断言我们过了一个暖冬。

  可惜,这个暖冬不仅没有提前把我们推进春天,反而临近尾声增加了冷空气供应,3月以来南京等地两次冲刺入春都被冷空气压回去了,这几天每日都是寒气逼人很阴冷——到底何时能入春啊?

  陈兵副主任介绍,据气象上的定义,5天滑动日平均气温稳定超过10摄氏度,称为入春。3月以来,冷暖空气频繁交替影响我省,造成气温变化剧烈。受冷暖空气交汇影响,最近南京阴雨天气较多,由于空气湿度较大,所以人体体感阴冷。一般来说,我省的入春时间在3月24日至4月1日之间,南部早于北部。南京地区的平均入春时间为3月24日,从目前状况来看,南京地区的入春时间有可能偏晚,至于准确的入春时间,还要根据气象监测的结果,进行研判和发布。

  江苏将试验监测预警龙卷风

  去年6月23日14时至15时,盐城阜宁、射阳等地发生历史罕见龙卷极端天气,造成巨大生命财产损失。昨天参与在线访谈的网友们对类似这样的极端天气预报预警非常关注。

  江苏省气象台副台长俞剑蔚回应:由于龙卷风时空尺度很小,在现有观测网密度下很难精确发现,所以对龙卷风最大风力及其影响程度的判断基本是通过灾后调查确定的。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和加拿大发布龙卷风预警,平均也仅能提前几分钟到十几分钟。在这方面,江苏气象部门近年来做了许多尝试,在强对流天气预报和预警技术发展中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目前中国气象局决定在江苏开展强对流分区预警试验性业务。

  俞副台长具体介绍,江苏省目前布设有9部多普勒雷达,1600多个地面自动站,对龙卷风实时监测起到了很大作用,但重点区域无论监测密度还是观测要素,均有不足,所以现在计划在盐城、扬州、南通等龙卷风多发地段,布设双偏振X波段雷达网,加密地面自动观测站和观测项目,提高龙卷风实时监测和预警能力。

  然而,要预报预警龙卷风这样的突发灾害,对气象预报员的业务水平提出的要求更高了,他们需要熟知不同强对流天气的概念模型、季节特征,要熟记、理解各种气象、气候的指标和历史数据,才有可能在灾害露出苗头的时候,及时发掘,并且预知未来影响的时间、区域范围等等。

  俞剑蔚还介绍,对于不同的灾害天气,目前的天气预报预警技术的水平和能力也不尽相同,所以对应的天气预警提前时间可以从数日至仅有几分钟,完全不同。对于台风等大尺度灾害天气系统,现在江苏省可以做到提前数十小时,2-3天发布预警;而对于雷雨大风、冰雹等中小尺度灾害天气,往往只具有1小时至几分钟的提前预警能力。未来气象部门会将预报预警信息通过手机、网络媒体尽快尽量准确地传递到公众和当地政府部门,提供科学决策参考,特别是及时提醒民众注意躲避灾害,保护自身安全。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王晟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