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明城墙三大景观视廊五一给你好看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24 08:45:00

  城墙下阻碍视线的乔木将分类“砍移剪”。

  中国江苏网3月24日讯 登城墙观湖看河一直是外地人到南京必游景观,然而,近两年城墙下树木葱茏,阻碍视野,已无法实现城墙上湖光山色尽收眼底。记者昨天从南京绿化园林局获悉,南京将在下个月启动明城墙景观廊道整治:重点对解放门、和平门周边及武定门至雨花门段三大城墙外乔木分类“砍、移、剪”。

  景观视廊整治方案评审通过

  就在月初,南京绿化园林局刚刚组织召开了景观视廊整治方案评审会,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城墙沿线管养单位和景观、植物专家参会并评审通过。

  树木对城墙景观有何影响?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曹方卿书记举了个近期登台城城墙的例子:“自城墙上往玄武湖看,高大的树木已高过城墙数米,只能勉强从树缝间观湖,无法敞亮地欣赏南京山水城林。”

  依法城墙两侧8米外树种不得遮挡城墙

  曹方卿介绍,据2015年4月实施的《南京城墙保护条例》第十三条,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城墙保护范围内的园林绿化管理工作,建设与城墙景观和环境生态相协调的绿化带。现存城墙两侧8米以内不得种植乔木和危害城墙的藤蔓类植物;城墙两侧8米以外、保护范围以内应当选择不遮挡城墙和根系不破坏城墙的树种。

  该条例同时明确“现有树木影响城墙安全的应当迁移,遮挡城墙的应当修剪或者迁移。墙体两侧和墙顶危害城墙安全的植物应当定期清理。城墙遗址、遗迹及其两侧绿化应当与明城墙风光带相协调”。

  下月启动重点三段城墙景观廊道整治

  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南京已多年未对城墙周边景观廊道进一步整治“开拓”,肆意生长的高大树木亟待整修。

  “方案通过后,马上招投标一结束就要启动施工。”南京绿化园林局规划建设处朱海琦处长介绍,拟在4月正式实施的此轮方案,主要将对解放门至临湖厅段、和平门周边、武定门至雨花门段城墙外侧现状绿地里遮挡视廊的高大乔木如杨树、梧桐等,分类进行砍伐、移植和疏剪;打通城墙上下景观视线通道,补植整治绿地内的地被层植物,并适量增加彩叶灌木和彩叶地被植物。

  砍伐树木135棵恢复地被4800平方米

  朱海琦透露,设计方案通过“清、修、移、伐”等整治手段,构建连续、显露、可供观瞻的明城墙景观视廊,对河岸边景观效果凌乱的次生杂树进行清理;对树形较好、具有一定景观价值的乔木,将进行修剪,疏剪过密枝、内堂枝、枯死枝、平行枝、交叉枝;移植种植密度过大且具有再利用价值的小规格乔木;对长势不佳、出现倾斜、无景观价值或对城墙本体存在危害的乔木进行伐除。如武定门至雨花门一段,就有70多棵植被需砍伐,“主要是雪松等,状态已不适合修剪,移植效果不佳。”

  据统计,此次整治需要砍伐树木135棵,移植树木176棵,疏剪树木374棵,恢复地被约4800平方米。

  五一小长假见成效

  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快南京城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进度,进一步凸显明城墙的雄伟和壮丽,此次整治符合马上发布的《南京城墙保护和利用两年行动计划(2017-2018)》要求,预计今年五一期间,游客便可看到此轮整治的成效。届时,南京将“掀起”遮盖在和平门瓮城的面纱,沟通玄武湖与城墙上下视觉廊道,显露出武定门城墙的雄姿,使“山水城林”真正融为一体。

  通讯员 胡根才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倪敏

  想保护城墙吗 快来报名当志愿者

  今年首次将招募范围扩大到18-60周岁

  记者昨天从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处获悉, 2017年,南京明城墙护城志愿行动开始招募了。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首次打破只针对大学生志愿者招募的形式,面向全国寻找志同道合的有爱之人,共同守城、护城、亲城。”

  据悉,南京城墙保护志愿者协会自成立以来,每年通过在南京各大高校招募大学生志愿者作为志愿主力,从事城墙的历史讲解和保护宣传。今年,南京城墙保护志愿者协会打破以往形式,面向社会广泛招募志愿者。此次护城志愿行动以“大城小爱”为主题,号召各界人士加入到城墙保护的行列中。

  此次,南京城墙保护志愿者协会细分志愿岗位,要求志愿者全年累计服务时长不低于72小时,每月志愿者服务次数不低于两次(3小时/次)。

  招募条件:

  1、年龄18-60周岁,有志从事明城墙保护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能自由支配时间,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

  2、大专及以上学历,爱岗敬业,有奉献精神、做事认真、善于交际,对南京城墙有一定专业性认识的志愿者可优先录取,参加招募面试并通过者。

  3、能使用普通话或其他规范语言,有特殊技能者优先。

  4、保证寒、暑假可以来馆从事志愿工作者优先。

  报名方式:

  1、打开“南京城墙”官方网站志愿者报名页面http://www.njcitywall.com/Volunteer.htm,在线填写并上传报名表格(需附近期免冠照片),也可自行打印表格送至中华门或台城社会服务部办公室。

  2、报名成功后,将以电话方式通知进入面试环节,统一进行面试。

  3、通过面试的志愿者,统一参加岗前培训。经过考核、见习后,正式成为南京城墙保护志愿者协会的一员,分配到相应岗位。

  截止时间:4月30日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仲敏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