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外小升初笔试改面测 不考奥数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23 08:58:00

  中国江苏网3月23日讯 昨天,《南京市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布。南外小升初招生计划由去年的340人增加到380人,能力测试由笔试改为面测,60分钟多媒体形式呈现测试要点,不涉及奥数。据悉,4月底前,各区将陆续公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具体实施方案。

  “南京晨报小记者”微信今天将发布《2017年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20问》。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刘颖

  【关于南外】

  小升初、初升高政策均有变化

  2017年南京外国语学校招生计划数为380名(含英、德、日、法等语种),学生自主在小学报名填报南外志愿,如果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8倍,仍通过电脑派位确定参加能力测试的学生名单。能力测试由笔试改为面测。面测内容依据小学课程标准,围绕小学生应知应会内容,不涉及奥数,重点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英语能力。面测形式为通过多媒体方式呈现测试要点,学生现场作答。面测时间为60分钟。据悉,自2020年起,南京外国语学校初升高政策将作出调整,在保持总招生计划不变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对本校以外初中毕业生的招生人数。2020年对本校以外的初中毕业生的招生计划为90人。

  热点一:怎样界定是否是奥数题? 回应:用小学应知应会的知识就能解答

  面测怎么测?看南外校长怎样回应

  邹正校长说,我们出的有关数学方面的问题都会在小学数学课本内容范围内,也就是说,用小学应知应会的知识就能解答出来。

  热点二:多媒体呈现试题会测试英语听力吗?

  回应:有可能,也可能给孩子播放音乐

  南外副校长周弋表示,学校还没有到具体研究怎样呈现的细节问题。“有可能是让孩子们看一段电影,听一段音乐,听一些英语故事,这些都有可能,具体怎样做现在都没有定”。热点三:会不会一对一测试?

  回应:不会

  邹正校长说,南外今年初中招生380人,如果按照1:8的比例,参加测试的孩子就有3000多人,从考试组织来说,不可能一对一面测,也不可能让每个孩子张口说,难度太大。“我们的考生来自全市,还有农村、乡镇的,秉承公平的原则,我们不会使用PAD,有的孩子可能还不会使用。”邹正说,南外将进一步研究面测细节,确保每个孩子公平公正地参加测试。

  热点四:没有了试卷怎样给学生打分?

  回应:答题使用纸笔

  邹正校长说,面测取消了试卷,试题以多媒体形式呈现,孩子答题还是会使用纸笔,这样也是有迹可循确保公正。今年的小升初测试依旧会是若干个孩子在一个考场,老师组织多媒体呈现试题,孩子们各自在答卷纸上作答。

  热点五:需要额外到培训机构训练吗?

  回应:欢迎原生态的孩子报考南外

  每年为了考南外,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参加各种培训班的培训。对此,邹正校长说:“我们欢迎没有训练过的、原生态的孩子报考南外,家长不要给孩子报名外面的培训,增加他们的压力和紧张感。”

  【关于公办小学初中】

  热点学校空余学额电脑派位

  《意见》指出,各区要围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目标制定本区招生方案,保障每个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学位。要通过科学划定施教区,统筹校长、教师流动和名校兼并托管、集团化办学等办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已实行多校划片的区要继续完善入学办法,其他有条件的区积极稳妥推行多校划片入学,促进辖区内教育资源的均衡布局。各区要按照两个“不低于”(电脑派位学校数不低于去年,电脑派位计划数不低于去年),继续推行热点学校空余学额电脑派位,确保2017年义务教育入学工作符合教育部、省政府相关规定。

  【关于民办小学初中】

  民办初中电脑派位和自主招生比例2:8

  根据《意见》,全市民办小学和初中均实行免试按计划招生,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选拔生源,不得超计划招生。当民办初中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时,实行电脑派位和自主招生两种形式,2017年电脑派位和自主招生比例仍为2:8。各民办学校的招生方案由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报市教育局备案后向社会公布。

  【关于“六不”要求】

  30所学校公开承诺平行分班

  《意见》要求,全市各义务教育学校应严格落实“六不”要求:不得进行违规和虚假招生宣传;不得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其他教育机构合作组织以择优、选拔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测试;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不得以任何名义分设实验班、重点班、快慢班等;应均衡师资、均衡生源,不得以任何名义提前签约录取学生;不得以政府、单位、基金会等名义收取任何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或其他费用。据悉,全市30所学校共同发出三点倡议,向社会公开承诺不以学生的各类等级和考试证书作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的依据或参考;不组织考试或以某些机构的学业测试成绩作为学生入学的依据或参考;不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坚持平行分班、均衡师资、均衡生源。

  南京市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时间安排

  4月14日(周五)前,各区教育局公布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

  4月21日至22日(周五、周六),跨区就读的小学毕业生回户籍所在区教育局指定地点报名登记。

  5月13日至14日(周六、周日),全市城区统一组织小学新生报名登记,其他区可参照执行。

  5月26日(周五)前,各区教育局公布实行电脑派位的公办热点义务教育学校名单和电脑派位计划。

  小学在学籍管理系统中查验、修正小学毕业年级学生基本信息(姓名、身份证号),打印学籍卡并盖章后(初一新生注册学籍的依据)交毕业生。

  6月2日至3日(周五、周六),小学新生填报电脑派位志愿。

  6月9日至10日(周五、周六),小学毕业生填报电脑派位志愿。

  6月24日(周六)上午,南京外国语学校、民办学校和区内热点公办中小学电脑派位。

  6月25日(周日),开通网络查询电脑派位结果。

  7月1日(周六),南京外国语学校英语能力面测。

  8月10日前,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发放入学通知书(或公布新生名单),完成招生工作。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