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快来加入“随手拍” 当蝴蝶监测志愿者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17 09:03:00

  中华虎凤蝶

  金斑剑凤蝶

  丝带凤蝶

  橙翅襟粉蝶

  冰清绢蝶

  中国江苏网3月17日讯 随着环境的变化,珍稀的蝴蝶越来越少。作为南京晓庄学院校庆活动的一部分,江苏蝴蝶监测学术年会近日举办。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有监测数据显示,如今珍稀蝴蝶越来越少了。专家呼吁,市民加入“随手拍”,成为蝴蝶监测志愿者。

  全省可监测到94种蝴蝶

  南京晓庄学院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李朝晖介绍,去年环保部在全国启动蝴蝶监测行动,实际上是以江苏为模板。江苏的蝴蝶监测工作从2011年启动,由晓庄学院牵头,早于全国5年。这次召开年会,主要是召集省内各地级市蝴蝶监测相关负责人,通过前期志愿者的搜集工作来观察蝴蝶的数量、分布、多样化等是否随环境发生变化。

  从监测情况看,南京市目前监测到60种左右的蝴蝶,相当于本底数量(已经发现的种类)的三分之一。常见的种类有柑桔凤蝶、玉带凤蝶、青凤蝶、东方菜粉蝶、斑绿豆粉蝶、黄钩蛱蝶、琉璃蛱蝶等。而从全省的情况看,2016年共监测到94种蝴蝶,大约占本底的一半。为什么那么多种类监测不到?李朝晖说,有的蝴蝶分布在人迹罕至的偏僻地带,加上生长期很短,因此很难监测到。

  珍稀蝴蝶有的只能看到10只了

  监测数据表明,珍稀的蝴蝶越来越少了,有的品种最多只能监测到10只左右。李朝晖教授举例说,南京地区珍稀的中华虎凤蝶越来越少了。过去牛首山、老山、紫金山等地都是中华虎凤蝶喜欢的栖息地。最近两年随着自行车绿道穿山而过、山景房开发,中华虎凤蝶在南京的居住地越来越少了。此外,南京的珍稀蝴蝶还有冰清绢蝶,去年在紫金山就没有监测到,橙翅襟粉蝶的数量也极少。

  省内情况也是如此。一种非常珍稀的金斑剑凤蝶,它们在江苏境内唯一的栖息地在镇江郊区某处,生活面积也就方圆两三百米,2016年监测发现这种蝴蝶几乎绝迹了。徐州郊区生活着一种珍稀蝴蝶名叫丝带凤蝶,它飞行时翅的尾突如同丝带在空中飘动,非常优美。据监测,它们生活在海拔100米左右的小山坡上,可就是这最后一片栖息地现如今周围已是高楼林立。

  推土机毁了蝴蝶的“安身地”

  今年在监测中发现,早春蝴蝶的发生期提前了10-15天,这和气候变暖有关。不过李朝晖表示,这些变化只是蝴蝶的自我调节,对物种变化并不产生大的影响。一般来说,一种蝴蝶只吃一种植物,如果人类用推土机推掉了这种植物,就可能导致这种蝴蝶消亡。他建议,政府部门应该规范绿化工作,倡导尽可能使用本地物种,而不要一味追时髦引用外来物种。另外,有些地方大片的绿化却没有花,也不利于蝴蝶的保护。

  大家一起加入“随手拍蝴蝶”

  为了给蝴蝶留下生存空间,让珍稀物种喘口气,南京晓庄学院与南京市环保局从2015年开始联手开展保护行动,发动市民和中小学生积极投身参与监测工作,一起随手拍蝴蝶。李朝晖告诉记者,普通市民也可以加入。据了解,南京市民加入QQ群(386413569),随手拍蝴蝶发布到群里,就可以成为蝴蝶监测志愿者。

  李教授提醒,蝴蝶的生长期很短,市民要在适当的时间、环境下拍摄,不要惊扰到它们,更不要动手去抓。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王晶卉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