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江宁创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2-22 09:29:00

  南京日报讯(通讯员 严帅 记者 周爱明) 江宁区创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动员会昨天举行,宣布即日起启动创建工作,针对重点人群综合施策,全力提升残疾预防水平。 

  去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这是我国残疾预防领域的首个国家级政策文件。中国残联、国家卫计委、公安部、安监总局、全国妇联五部门随后确定了全国100个区县作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试点单位,江宁区成功入选,成为全市唯一一家入围单位。 

  江宁区残联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1月,全区持证残疾人2.38万,占全市持证残疾人总数的五分之一。创建工作启动后,全区将由卫计局成立产前筛查、儿童残疾筛查、残疾评定、慢性病监管等专家技术指导小组,明确承担残疾预防工作任务的机构、人员和工作流程。 

  今年6月至2020年5月,全区将全面开展残疾预防工作,在出生缺陷防治、疾病防治、伤害预防、残疾康复等残疾领域,针对重点人群,采取综合干预措施。 

  例如,大力开展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做好出生缺陷和儿童发育障碍综合防治。到2020年,实现婚前医学检查率达90%以上;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达80%以上,产前筛查率达70%以上;新生儿及儿童残疾筛查率达85%以上,干预率达75%以上;做好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精神疾病的防治,开展防盲治盲和防聋治聋工作。到2020年,实现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0%以上。 

  此外,江宁将实施残疾预防重点干预项目,每年为不少于400名残疾和高危孕产妇做产前筛查诊断、每年为不少于110人儿童做残疾筛查诊断、每年为1100名以上疑似残疾人进行残疾评定,相关经费由政府部门补助。 

  创建工作将在2020年底接受中残联与相关部门有关专家进行终期验收评估。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