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快递业设“黑名单”,每季通报“信用分”

南京将对快递违规失信企业“上规矩”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2-22 09:27:00

  南京日报讯 上规模的小区、高校要配快件用房,增设智能快件箱 推进“快递下乡”,试点农村邮政综合服务平台 

  日前,我省公布了《省政府关于促进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实施意见》。市邮政管理局昨天表示,实施意见中的条款正加速在南京落地。今年南京将做好寄递行业严重失信企业联合惩戒等,让市民收发快件更加方便、舒心。

  《意见》中提出,要建立快递企业及从业人员失信“黑名单”制度,把包括恶意欠费、恶意寄递违禁物品等行为的用户,以及违规失信经营的快递企业及其从业人员纳入到“黑名单”中,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记者从省邮政管理局获悉,我省将建立涵盖快递企业、快递从业人员和快递寄件人的“黑名单”制度,具体方案最快下半年出台。寄件人如果寄违禁品的话,也有可能登上黑名单。“我们将根据相关规定,每个季度结束后对相关企业的奖惩情况报送至市信用办。”市邮政管理局相关人士称。 

  上规模的小区、高校要配快件用房,增设智能快件箱 

  《意见》提出,居住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的居民小区、在校学生数量超过1万人的高等院校以及旧城改造,应提供(预留)一定的快件用房。同时,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及社会第三方在城市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乡镇、农村建设快递服务中心或设置智能快件箱。

  市邮管局相关人士称,等市里相关配套文件出台后,要立即落实,推进小区快件用房的规范和建设。

  智能快件箱的数量也有望进一步增加。“目前只有约40%的居民小区安装了智能快件箱。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引导、鼓励企业继续建设。”市邮管局相关人士称。 

  推进“快递下乡”,试点农村邮政综合服务平台 

  《意见》提出,要持续推进“快递下乡”,引导快递企业加强农村快递基础网络建设,积极构建优质特色农产品配送网络。

  这一方面,南京也已经做在了前头。目前,南京正依托前期建成的405家村邮站,试点打造农村邮政综合服务平台。“前期,我们挑选了几十家有条件的村邮站,试点代投社会快递,部分村邮站还与阿里巴巴合作,成为天猫自提点。”市邮管局相关人士表示。

  本报记者 李子俊 本报通讯员 李燕杰

  本报实习生  李佳琦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