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大街小巷节味浓 市民进入忙年节奏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1-25 08:31:00

  市民们在挑选福字。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莉 摄

   距离春节还有两天的时间,南京街头的年味也越发浓郁,除了置办年货,市民也开始购买春联、窗花、福字等,在大街上红彤彤的喜庆颜色“暖”了寒冬腊月,“映”出了火红的浓浓年味,春联、窗花、福字等年货走俏上市,吸引了众多市民的驻足选购。

  章云板鸭一天卖了3000只

  记者来到评事街208号,建邺路与评事街交叉路口的章云板鸭店,发现这里的队伍排了近50米长,很多在后面排队的市民踮着脚伸长脖子往前看,担心店里的鸭子卖光了。老板邵长田介绍,“我们已经连续一个礼拜连轴转,通宵加班加点,今天卖了有3000只鸭子,以前只有我一个人斩鸭,今天变成了3个人3个砧板同时上,还有亲朋好友全来帮忙搬鸭子,一家20人全部上岗。”店内的斩鸭声快速有力,章云板鸭店邵老板介绍,“现在每天排队的人非常多,这几天我一看生面孔,就知道是看了你们南京晨报的报道来的,打电话订货的人也有,都忙不过来了。”

  究竟忙到什么程度呢?一位顾客挤上前来,来取提前预订的两只鸭子,鸭子称好显示158元, “就给150块好了,省得找零。”记者注意到,大部分顾客都是选择真空好的盐水鸭,在店里的鸭子都是真空好一排排整齐地放好,老板说:“都是晚上做好放凉后,提前真空的,搞了一晚上。这样一称顾客一拎就走,店里节约时间,也避免顾客排队。”除了真空鸭子的,也有埋头写快递单的帮手,也有打包称重、搬货的帮手,每个人都忙得团团转。据介绍,章云板鸭从早上6点一直营业到晚上9点,“26号中午12点就暂停营业,正月十五开始营业。”

  超市挂起中国结 红色饰品真喜庆

  记者在市区多家商场和大型超市看到,各种大红灯笼、福字、吊钱儿等喜庆民俗商品已经上架。一位来超市消费的女顾客对记者说:“超市这样装扮起来很喜庆,我喜欢这样的购物环境。”红红的中国结、各种剪纸已经开始出售,时而有市民前来询问,购买。正在选购中国结的市民王先生说,虽然家里有了装饰,但买两个挂在家里感觉更喜庆,“今天不是特意来买这些东西的,只是看到了就想买个回去,让家里更有年味。” 记者还看到由于新的一年是鸡年,所以各种各样的“鸡”便成了商家们用来营造春节气氛的重要道具。

  售货员正在忙碌着把一串串喜庆的装饰挂件、一些红色的小灯笼和福字、窗花贴纸等摆上货架。同时,记者发现,该超市的整体装饰也换成了中国年的喜庆气氛。据超市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连日来各品牌红色的毛衣、衬衫、内衣、袜子、手套等商品开始热销,很多顾客都在为即将到来的鸡年春节采购。

  农贸市场备足货源满足市民需求

  “这个青菜蛮新鲜的,多少钱一斤啊?”“卖芦蒿了,卖芦蒿了,7块钱一斤的新鲜芦蒿!”“茭瓜8块钱一斤!”昨天上午10点许,南京南湖迎宾农贸市场内吆喝声、叫卖声此起彼伏。大包小包拎着的,小车拖着的,人来人往摩肩接踵、熙熙攘攘,一派热闹的景象。市民拥挤在市场内各个摊位前置办年货,尤其是年夜饭食材,把原本宽敞的市场挤得水泄不通。

  “拎不动了,拎不动了,实在太重了。”在市场门前,市民贾女士拎着大大小小装满各类食材的方便袋说,“为了忙年,我在半个月前就开始了,一些干货已经买了,今天买了不少鲜货、鱼、虾之类的,还要买蔬菜水果,今天不买,明天再来就要涨价了。”贾女士笑着说,这忙年比平时上班还要累。

  年货网上抢购 物流快递“跑断腿”

  小宇是“80后”,结婚以后开始忙活自己的小家。她说,“现在网购这么发达,什么东西都可以在网上买到,根本不用着急购置年货,只要算好了快递停运的时间,在之前集中购买就行了。就算最后来不及,出门就是超市,随时都可以买到。”在一企业上班的杨先生表示,自己一般都要工作到年三十才可以休息,平时工作忙,也没有多少时间准备年货,现在各种购物渠道这么方便,东西也丰富,根本不用着急提前那么长时间,“而且现在生活条件都好了,想吃什么吃什么,想穿新衣服随时都可以买,天天都像过年,也就不像小时候那么期盼过年了。”

  在市民们为了迎接春节而忙碌时,快递公司也先后进入“忙年”模式。由于不少快递公司已经放假,只有顺丰还在收货、送货。早上10点,记者来到一家顺丰送货点,一位派件员直呼,“实在是太忙了,真是累断腿啊。”仓库外,又一辆卡车到货了,几名快递小哥正在卸货,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已经送了两波回来了,为了能及时派件,我们加班加点,完成分拣后立即装车出发,晚上要忙到9点多才能下班。”“今天早上有的同事需要派件,都是年货一大箱一大箱的,送货的三轮车都快放不下了。为了不影响工作,我们午饭不能按时吃,有时候一直要到下午4点多才能吃口热饭。”记者 芦艳 卢斌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