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廉政江苏 > 正文

重点检查10个地区和部门!江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通报来了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伟   2018-02-07 17:40:00

  “一些系统、行业责任传导没有到边到底,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有时还存在‘两张皮’现象。”

  “以开会代替调研、照抄照转等问题较为突出,文山会海现象没有根本好转,牵扯干部较多精力。”

  “一些领导干部及其亲属仍然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参股分红等现象。”

  ……

  2月5日,江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情况,一针见血直击问题,综合诊断开出“药方”,进一步督促各级党组织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推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此次检查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经省委批准,在各地各部门自查基础上,省里组成5个组,分别对南京、苏州、无锡、泰州、淮安、徐州、连云港7个设区市和省广电新闻出版局、省体育局、省旅游局3个省级机关部门进行重点检查。

  经历“年终大考”,全省各地各单位党组(党委)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重点突出 有的放矢

  此次检查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围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纠正“四风”重要批示特别是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最新精神,确定8个方面检查内容。

  为何选择上述10个地区和单位重点检查?据介绍,这7个设区市在去年8月责任制检查考核“回头看”中未被重点检查,这3个省级机关部门在十八大以来尚未被检查、且2017年以来未被巡视,对这些地区和单位重点检查,做到了重点突出、有的放矢。

  省落实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收集汇总去年初省委主要领导点评、省责任制检查考核、省委巡视以及被检查单位履责记实等情况,提供给检查组。结合相关资料,检查组提前梳理问题,然后直奔主题,共查阅资料1556卷、个别访谈142人,指出问题35项,提出建议36条。

  从自查和重点检查情况看,过去一年,各地各部门能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责任体系不断完善,作风建设持续加强,监督执纪更加有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强化问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全省共实施党内问责1815起,比上年增长207.6%;问责党组织373个,是上年9.3倍;问责领导干部1853人、增长155.6%,清单明责、督促尽责、常态问责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

  紧盯重要节点和具体问题线索,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70起、处理3465人,比上年分别增长56%和71%,“四风”问题存量不断减少,增量明显遏制。全省共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68批次、问题1291起、2251人次,比上年同比分别增长21.2%、26%、33.5%。各地对外发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月报数据,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年共谈话函询18701件,比上年增长75.9%;立案查处28343件,比上年增长16.6%。在坚决惩治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的同时,全省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930个、处理5324人,其中党政纪处分4459人。

  直指问题 聚焦短板

  总体而言,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态度坚决、思路清晰,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责任传导冷热不均——

  市县两级普遍好于乡村基层,党政机关部门普遍好于国有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基层,管党治党意识仍然比较薄弱。少数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的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抓党风廉政建设没有形成常态。

  虽然全省问责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数量都比上年大幅提升,但仍有个别设区市问责党组织数量不升反降,有2个设区市运用纪律处分方式问责人数出现负增长。一些地区“一案双查”制度落实不到位,特别是在脱贫攻坚、环境保护、“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等方面,问责不严,虎头蛇尾。省级机关问责力度普遍不足,多数部门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方面“零问责”。

  “四风”问题禁而不绝——

  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问题时有发生,有的披“隐身衣”逃避检查,有的打“擦边球”规避监督,有的依然我行我素、顶风违纪,全年查处新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22起、处理628人,绝对数量仍然不小。

  一些党员干部不再乱作为,但为了不出事,宁愿少做事,不敢担当、怕担责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文山会海现象没有根本好转。

  突出问题整改仍未到位——

  一些地方和部门对工程建设领域监管不严不实,仍然存在违规拆分工程、擅自变更等问题。个别地方“两规”审查的县处级领导干部中,近七成涉及工程建设领域问题。有的地方和部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特别是在项目立项、行政审批、资金拨付等重要环节,仍存在以权谋私或权力寻租空间。

  部分地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力度不足,个别设区市查处问题数、处理人数少于上年。少数地区和单位办公用房清理还未彻底,一些清理出来的办公用房综合利用率不高。

  综合诊断 开出“药方”

  结合问题清单,检查组开出“药方”,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党组(党委)全面深入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委三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强化责任意识,扎实抓好整改,坚定不移推动管党治党各项任务落实。

  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制定实施年度责任清单,落实“履责记实”制度,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加大督责问责力度,严格实行“一案双查”,以强力问责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完善巡察和派驻体制机制,强化监督职责,推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

  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继续整治“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资源,精准发现和解决问题,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健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等机制,形成持续改进作风、努力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进一步强化执纪审查。充分发挥纪委、监委职能作用,强化对党员干部和所有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廉洁从政从业、秉公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对巡视巡察发现和移送的问题线索抓紧核实,严肃查处问责;充分发挥各级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探头”和“哨兵”作用,及早发现问题,严肃查处问责,形成震慑效应。

  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注重案例分析,查找体制机制漏洞。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督促各地充分发挥“阳光扶贫”监管系统作用,以精准监督保障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紧盯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加大集中整治和督查督办力度。

  进一步强化纪律保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充分发挥执纪监督综合协调作用,着力发现影响“三大攻坚战”推进的问题线索。创新督责问责机制,对责任落实不力、失职渎职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保障“三大攻坚战”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记者 黄伟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