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廉政江苏 > 正文

0

无锡市:借力第三方审计利剑精准发力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徐锦华   2017-09-15 07:41:00

  “同是一条道路,为何路面和人行道分开招标,标的都接近20万元,中标单位又是同一家公司?这明显是拆分标的从而规避进入区平台招投标。”日前,无锡市梁溪区委巡察组审计人员小王在巡察组碰头会上的追问,引起大家关注。

  经过商定,巡查组集中力量深挖细查,最终全面掌握被巡单位违规招投标的问题线索。这是无锡借力第三方审计提高巡察问题线索发现能力的生动实践。“针对被巡单位违纪违规手段越来越隐蔽的新情况,充分发挥审计机构专业优势。”无锡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徐俊友介绍,巡察前,在每个巡察组设立审计项目小组,选配巡察干部会同第三方审计人员联合办公;巡察中,坚持问题导向,灵活机动组合审计人员,确保高效运转。

  走进无锡市委巡察现场,不再是堆积如山的账簿。“利用eCPA审计软件,导出被巡察单位账册及相关数据,电算化方式查询账表、审计分析,效率提高30%以上。”江苏正卓恒新会计师事务所朱所长介绍,精力更多地放到已发现违纪违规问题、投诉举报待核查问题的查证上来。

  无锡市县两级巡察办严格把关,依法依规组织竞争性谈判选拔会计师事务所,签订保密协议。巡察中,对第三方审计工作考核打分,考核结果作为下一轮审计招投标的重要参考。无锡新一届市委首轮巡察中,第三方审计机构发现的189个问题被巡察组确认后采纳,列入问题线索25条,占巡察组移交问题线索的59.52%。 徐锦华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