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廉政江苏 > 正文

0

严防“灯下黑”!连云港通报4起纪检干部失责案件

来源:交汇点   作者:吉凤竹 黄伟 童金德   2017-08-15 19:22:00

  交汇点讯“当时认为是一个水塘,简单步量一下长宽深,大致估一估,自己又不是从事水利建设的专业人士。”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纪委第四纪工委书记、第四监察分局局长蒋汉中懊悔地说,“现在想想真是糊涂。”

  8月15日下午,连云港市纪委召开纪检干部在信访件办理中失责问责案例通报新闻发布会,连云港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市委巡察办主任苏士军介绍了市纪委信访办理工作的有关要求,公开通报了4起检干部在信访件办理中失责行为的典型案件。蒋汉中等2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另外2人被诫勉谈话。

  这4起案件分别是:

  1.灌南县纪委第四纪工委书记、监察分局局长蒋汉中在调查孟兴庄镇倪场村有关信访问题过程中,对被反映人取土水塘长度、宽度未认真核查,只简单通过步量得出水塘长度约30米、宽度约15米的结论,与水塘实际长度56米、实际宽度32米严重不符,与群众反映相差很大,且对取土问题也未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处理;在调查倪场村铺路质量问题过程中仅进行现场勘查,观看路况表面质量,未找相关人员核实情况,未提取道路验收材料,调查结论与事实不符。因调查组调查不仔细、不深入,信访人多次越级上访,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蒋汉中作为信访件调查组组长,对此负有直接责任。灌南县纪委给予蒋汉中党内警告处分。

  2.赣榆区沙河镇纪委委员、农经中心主任苗运祥在处理沙河镇圩桥村有关信访问题过程中,作为镇主管招投标工作的负责人,对圩桥村窑厂发包未以农经中心的名义对外发布公告或以适当方式公示,也未认真核实该村前期工作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履行程序,未审查投标人是否向农经中心账户交纳投标保证金、是否具备投标资格,没有按照招投标有关规定进行规范操作,致使无投标资格的投标人中标,且在接到群众反映后,未能及时终止无效合同,引发群众多次进京上访,造成不良影响。赣榆区纪委给予苗运祥党内警告处分。

  3.东海县纪委第四工作室副主任张春建在调查洪庄镇阳春村有关信访件过程中,对被反映人生育二孩问题,只简单询问了被反映人和查询了被反映人家户籍情况,未通过新生儿生育系统查证,致使被反映人超生的事实在初查时没有被证实,造成群众不信任引发越级进京上访。东海县纪委对张春建进行诫勉谈话。

  4.灌云县纪委农村工作二室科员王强在调查伊山镇披甲墩村有关信访件过程中,对群众反映村干部用公款购买皮包、村部高档装修等问题,未能深入走访调查及查阅相关账目,只是通过问询当事人便形成了调查结果,处理信访问题不细致、不扎实,致使群众多次上访。灌云县纪委对王强进行诫勉谈话。

  信访举报调查处理是监督执纪的基础性工作,提高信访举报办理质量,有效解决信访举报问题,有利于促进群众监督与专责监督良性互动。“我们切实强化‘两个责任’,既问责重视不够、消极应付的主体责任者,也问责调查不力或压案不查、久拖不决的监督责任者。”连云港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苏士军介绍,今年以来,市纪委除了问责4名在信访件调查中态度不端正、方法不细致、作风不深入、群众不满意,造成不良影响的纪检干部,还通报了13个信访管理问题突出、越级访高发多发的乡镇。

  “纪检干部因信访举报调查不认真被问责,以前少有。这次市纪委刀刃向内动真格,让我们深受触动,更加清楚肩负的职责。”连云港市赣榆区罗阳镇纪委书记梁冰表示,将进一步群众信访举报受理核查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此次通报的13个信访问题突出乡镇就有该市东海县桃林镇,市纪委负责人约谈了镇党委书记陈新玲,再次强调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同样重要。“我将深刻反思,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带领班子成员群策群力,切实化解信访矛盾,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东海县桃林镇党委书记陈新玲表示。

  当前,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多发,各项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问责只是手段,旨在倒逼各级领导干部切实负起责任,把群众诉求真正放在心上、落实到工作中。”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海涛每月都参加群众接访日,他表示,要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自己的家事来办,把每一件信访问题当案件线索来查,树立查大案要案与处理信访举报同等重要的理念,及时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

  连云港为着力解决信访存量居高不下的问题,对十八大以来的信访件“大起底”,把所有存量信访件当案件线索进行核查,分级负责,归口办理,一件一件查,一年一年清,做到凡是群众反映的必须要有结果,凡是实名举报的必须要有反馈。截至目前,共起底梳理出信访件4500余件,80%已调查处理反馈到位。同时,加强纪检与信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挂牌督办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211件,处理260名干部,有效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

  连云港市海州区锦屏镇桃花村村民曾多次上访反映村集体违规用地、操纵选举等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本以为希望不大了,没想到今年有了结果,村民们为纪检机关竖起了大拇指。

  交汇点记者 吉凤竹 黄伟 童金德 通讯员 冯晓曦 莲轩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