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疆两地警方紧密协作为群众找回“丢失”20多年的户口
2018-07-12 14: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艺 张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2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王艺 张华)昨日,连云港市民于某将一面题有“心系百姓,排忧解难”字样的锦旗送至赣榆区公安局墩尚派出所民警陈冠元、祁奎铭手中,感谢民他们尽心尽力为其妹妹于某善解决了困扰20多年的户口问题。

  事情要从2017年12月份说起,墩尚派出所社区民警陈冠元接到辖区瓦屋基村民于某的求助,“于某善本是墩尚镇瓦屋基村村民,1986年嫁给了沙河镇村民张某,就在于某善着手办理结婚迁移户口手续的时候,丈夫张某因工作原因需要迁往新疆,于某善在未办理好户口迁移的情况下便随丈夫去了新疆生活,但是在搬家过程中不慎将户口迁移手续遗失,于是导致她在新疆过了20多年的无户口生活。”社区民警陈冠元介绍道。“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户口问题给于某善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她难以享受基本的社会福利资源,她这才拜托哥哥向我们求助,希望能够找回自己的户口。”

  受理了于某善户口申请后,社区民警陈冠元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立即展开调查工作。因为年代过于久远,且于某善本人在新疆生活路途遥远,不便回老家,这给调查带来很大的难度。理清思路后,陈冠元决定先从派出所档案室里一本本老档案入手,在户籍民警祁奎铭的协助下,于某善未婚前的户籍老底根终于被找了出来,这为接下来的落户工作垫定了良好的基础。另一边,为了解于某善在新疆情况,陈冠元与于某善居住地阿克塔拉派出所取得联系,在当地警方的热情帮助下,顺利得到了于某善的实际居住证明等材料。至此,于某善的落户工作有了眉目。紧接着,陈冠元对于某善的亲属、老邻居、村老会计等人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取证,从而确定其年龄、出生地以及无户口原因。

  经过半年多的走访调查和收集补充材料,于某善“丢失”20多年的户口终于在今年7月得以恢复。得知消息后,远在千里之外的于某善感动不已,特别拜托其哥哥给民警送去一面锦旗,同样激动的于某的看天气炎热还特意给民警送去两个西瓜表示感谢。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