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江苏新闻 > 正文

0

连云港连云经济开发区促进转型建设推进绿色发展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宋雪 方文舟 徐伟   2018-02-17 06:08:00

  中国江苏网2月17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宋雪 方文舟 徐伟)冬尽春来,生机勃发。迎着料峭春寒,笔者在连云经济开发区华乐合金(二期)项目建设工地看到,施工车辆进出井然有序,各作业点仍在正常作业,严寒挡不住生产施工的工作热情。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二期项目的桩基工程已经结束,现在的作业情况主要是厂房承台建设,管网工程也在同时推进。

  “华乐合金60万吨冷扎项目是开发区的续建项目,开发区紧紧抓住华乐合金这个产业龙头,重点打造金属材料下游产业,强势推进园区特色产业的建设和发展。”该开发区领导告诉笔者。采访中笔者明显感受到,连云区打造特色产业、促进转型建设、推进绿色发展的理念像一粒种子,在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萌芽扎根。

  “特色产业”就是独树一帜、别具一格,是园区发展的招牌、标签。为此,近年来,连云开发区以华乐合金为龙头,不断加大相关、相联、相近产业项目的招引力度,实现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产业链条的横向拓展和纵向延伸,打造金属材料下游产业,实现节能降耗、提产增效目标;以丰益油脂科技、三吉利化工、金桥氯碱、利海化工为发展主体,依托园区油化、盐化的产业优势,实现整体规划、合理布局、有序建设,形成产品互供的闭合循环体系;坚持以核电产业、风电、新能源产业等绿能产业区域差异化发展为突破口,加强园区投资软硬环境建设,积极培育以核技术产业为特色的产业集群,辅助引进新能源产业体系,同时承接华乐合金系列产品项目,与装备制造业形成产业链。

  事物的发展都离不开量变质变的转换过程,转型升级就是在量变过程中追求质的飞跃。“腾笼换鸟”是促进质量与效益协调发展的管用之招。2017年以来,连云开发区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造智慧化园区,加快发展新经济新模式,着力培育园区发展新动能。依托自身优势,突出特色产业发展,形成错位竞争优势,提高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在做大油化盐化产业总量的同时,大力发展核电配套、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产业,加快“腾笼换鸟”进程。突出创新功能和社会功能提升,坚持高端发展的战略取向,培育研发中心、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多元创新主体,着力构建园区创新体系,率先实现转型发展,着力打造特色和优势主导产业,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促进现代化产业集群迅速发展。

  追求绿色发展,留住青山绿水和美丽家园。连云区提出,既要追求工业发展的高质量,同时要彻底扭转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为此,连云开发区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坚持节能减排,从集约发展角度,严格界定新上项目的占地面积、能耗指标、投入和产出强度,同时明确园区产业定位,抬高准入门槛,加快转型升级,推动园区循环化改造,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笔者了解到,连云开发区强化园区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要求企业在生产车间、处置装置及厂界安装气体在线监测装置,并与环保部门联网。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