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江苏新闻 > 正文

0

灌南县为干部档案上好安全“四把锁”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成勇   2018-02-02 06:00:00

  中国江苏网2月2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成勇)近年来,针对中央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提出的新指示、新要求,灌南县进行了积极探索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新模式,有效推动档案这道选人用人“防火墙”筑牢砌实。

  管档队伍“专岗专人”。精心挑选比较熟悉干部人事工作和档案工作业务的组工干部组成专业化管档队伍,确保管档人员精干高效。在此基础上,成立全县干部档案联络员队伍,由县委组织部负责定期教育培训,统一规范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并签订双向保密协议。全县干部人事档案统一收归县委组织部档案室全面集中管理,改变了以往分散管理的局面。

  管档平台“统存统管”。建成集温控、消控、湿控等“三位一体”的标准化专用档案库房,独立设置制档室、查阅室等办公用房,可以容纳全县所有干部人事档案,有效保证库房和管档人员办公场所相对独立、相互制约和相互监督。实行“专库专用、专人专管”,按照干部类别分库房存放,同时建立健全管档人员职责、查阅制度、联络员职责等制度,实现规范化运行、制度化管理。

  管档模式“封闭留痕”。通过出入库登记、档案利用记录簿等,全封闭运作、全过程留痕。实行库房AB岗协同管理机制,档案库房由两人协同管理,在接触档案的各个环节均须两人合作才能完成,人员出入库登记、档案查阅记录簿都要两人签字。实行双重库房门保险,在档案库房设置两套门禁系统,出入库房需两名管档人员同时在场才能完成。理清职能分工,实行“管办分离”机制,档案室具体负责归档、制档、查借阅、转递等环节业务操作,综干科对干部档案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

  管档责任“压力传递”。县委组织部履行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牵头抓总职责,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落实组织部、档案局和各用人单位职责分工。档案室对各单位报送的档案材料严格把关、定期归档,从源头上把控档案质量。综干科进行宏观指导和过程监督,每月调看核查借阅、转档等记录,形成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监管闭环,并对问题档案严格实行责任倒查机制,避免出现权力干涉,为干部档案加上多重保险。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