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江苏新闻 > 正文

0

连云港检验检疫局全力支持口岸粮食海河联运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川   2017-11-30 05:33:00

  中国江苏网11月30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杨万风)为保障进口粮食海河联运走快走通走顺,连云港检验检疫局发挥技术职能优势,分析在进口粮食海河联运过程中可能存在运输过程撒漏、作业过程中疫情扩散、船运环节被人为倒卖等3个风险点。

  作为江苏省重要的粮食进口大港,近年来,随着口岸区位优势的凸显,粮食接卸运储等设施的完善,连云港口岸进口粮食持续快速增长,今年前11个月,粮食进口量已突破600万吨,主要包括大豆和木薯干。随着进口量的持续增长,口岸原有的单一火车发运不能完全满足口岸快速发运的要求。由于火车运力有限,导致进口粮食发运不畅,急需开辟新的粮食运输通道。大力发展进口粮食海河联运,可以发挥内河运输运费低、运能大、低碳环保等优势,与铁路发运形成互补,对于完善港口集疏远体系、提升港口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连云港检验检疫局发挥优势,加强各方协调联系,采取多项措施严格监管,要求企业固定运输路线、运输方式、作业区域、作业设施、运输工具,并建立必要的台帐和记录,以便溯源;要求企业明确机制,完善可追溯信息化手段和运输工具管理,凸显企业的主体责任;牢牢把握运输过程中不撒漏、不流失、不倒卖的三不原则,将海河联运方案中的关键点进行细化和明确,关注两头运输方式、信息传递对接、码头控制记录、运输防护措施、应急处置措施、下脚料收集处理、相关台帐记录等关键控制点,加强协调对接,树立风险意识,确保进口粮食海河联运走顺走通。

  在连云港检验检疫局的支持下,仅仅2个月时间,进口粮食海河联运已驶入快车道,目前已完成13条内河船舶的联运任务,共计转水11000多吨进口大豆到达河南周口港,有力缓解了粮食专用车紧张、铁路运力有限的难题。下一步,连云港检验检疫局将携同东粮及新云台码头公司,充分发挥进口粮食海河联运平台优势,进一步拓展潜在客户,加大联运防疫设施设备投入,促进口岸进口粮食海河联运上量。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