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江苏新闻 > 正文

0

东海县公安局19名准警察的实习生活:体验“白加黑”

来源:   2017-06-29 10:48:00

  中国江苏网6月29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微晶)一张张稚嫩的面孔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一双双明亮的眼睛闪烁着求知的渴望。一个月前,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19名实习生带着好奇与憧憬来到东海县公安局,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实习生活。现在工作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从学校到公安一线,从学生到实习生,改变的不仅仅是身份、环境和心态。他们,凭着公安子弟的干劲,在不同的岗位上,感受着公安工作的酸甜苦辣,体验着警察职业的“白加黑”。

  网安大队实习生张珂:提出 “三有”工作方法

  张珂被分在网安大队实习,实习期间,正好碰上了《网络安全法》的正式实施,他每天随大队前往人民广场开展网络安全科普,对市民进行《网络安全法》的普及和宣传讲解。“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面对群众,为了取得宣传效果,活动前一天,就对这部法律进行了深入学习与研究,听取了网安大队民警结合日常工作对《网络安全法》的深度解析,深刻认识到这部法律不仅是在法律层面中保护了公民的个人信息,也起到了防范违法行为的作用。”张珂告诉记者。结合所学知识,张珂提出了“三有”工作方法,即“常态化工作有模式,材料报送有侧重,重点案件有创新”,对信息整理工作有了一个全面、有层次的分析。

  平明派出所实习生代晓龙:能独立与群众沟通交流

  代晓龙主要负责接处警工作,这份工作要近距离接触人民群众,帮群众排忧解难。作为大学生,代晓龙具备良好的知识技能,但欠缺处理基层警情的经验。为此,他每天紧随带队师傅的步伐,通过接处警,学习如何与群众打交道,如何快速地帮群众解决困难。代晓龙说,1个月的学习实践,他已经可以独立与群众沟通交流了,这就是重大的收获。

  除此之外,代晓龙还要学习了解卷宗,对乡镇派出所的主要警情和办理过程有一个宏观的把握和认识,借实习机会为今后从事公安工作打下基础。

  “一个多月的实习生活,我让深刻体会基层派出所工作的艰辛,也坚定了我将发扬公安大‘学不惧挑战,迎难而上’的优良作风,踏实认真地完成着自己的公安实战工作。”代晓龙自信满满地告诉记者。

  刑警大队实习崔浩:亲眼目睹图侦破案效率

  崔浩在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图侦中队实习,由于自身学习的专业就是视频图像,所以对工作上手较快。每天和有经验的民警师傅一起出去回访案件,调取视频监控,从一系列的视频监控中查找出有用的信息,这些工作都让崔浩累并快乐着。

  在这次的实习经历中,崔浩参加了东海县重大案件的侦破,亲眼目睹了监控带来的破案效率,以及切身体会了视频在实际破案中的作用。但是通过一个月的实习工作,崔浩慢慢发现了实际工作与在校学习的不同之处。在校期间,崔浩用到的设备相对先进,对于一些实际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很有帮助性,然而地方的公安机关,设备等方面比较落后,这就需要民警具备更加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这都是在学校的只是中学不到的。

  桃林派出所实习生段从刚:实习才知道民警一直都在忙碌

  段从刚告诉记者,第一天到达东海县公安局看到分配后,他内心就有点绝望,不是因为被分到了桃林派出所,而是因为只有一个人。一个人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周围的一切都感到陌生,新的工作却就在这陌生的地方开始了。

  段从刚说,刚来到单位,他还不知道该干点什么,他的师傅民警乔东阳就带着他出警、谈话、做笔录等等。在一次调解经济纠纷的案子中,段从刚在听完事情的前因后果后,不由自主地就有一种情感偏向,偏向他觉得对的那一方,但是这对调解是非常不利的。之后民警乔东洋进来几句话就给解决了,从乔东洋身上,段从刚看到了一个基层民警的工作生活,学到了许多调解纠纷的技巧。

  “在实习过程中,我感触最深的还是基层民警工作的辛苦。每天要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有社会小青年打架的,有故意闹事的,有喝酒闹事的。每天都要处理各种纠纷。各种事会使你忙到夜里一两点,会使你午饭直到下午一点多才能吃上。”段从刚告诉笔者,以前上学是多么幸福,现在实习了,才知道原来民警一直都在忙碌着,忙是他们的常态。

标签:东海县公安局;准警察;实习生活;“白加黑”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