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江苏新闻 > 正文

0

连云港新南街道老党员吴祥祯自设“祯爱基金”救助困难人

来源:   2017-06-26 13:58:00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朱华)家住连云港市海州区新南街道紫云社区的季师傅失业多年,儿媳患红斑狼疮,儿子无正式工作,孙女正在上小学,家庭本来就很困难,屋漏偏逢连夜雨,季师傅肾上又查出有病,正当家人一筹莫展时,紫云社区工作人员从“祯爱基金”中拿出2000元来,送到他手中,让陷入无助的他又充满了生活的希望。

  据紫云社区书记孙秀丽介绍,社区“祯爱基金”源自于老党员吴祥祯,她清楚地记得,2011年冬天的一个上午,天空飘着零星小雪,吴祥祯老人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了社区办公室,从口袋里摸索出一个布包裹,从中取出了一本存折,将它交到孙秀丽说:“存折里的钱是政府给我发放的尊老金,我希望社区能把这些钱赠送给有困难的人,我年龄大了,不方便四处送钱了。”留下存折密码后,老人就离开了。

  据老人的女儿介绍,父亲对金钱看得很淡,每当她拿好事“夸奖”父亲的时候,父亲总是笑着说“我做的这些不及战友的万分之一,战火纷飞的年代里,很多的战友倒在战场上,我活到今天很幸运。”同时他教育子女,“要多做公益事业,把钱用在刀刃上的地方,多帮助一个孩子,就多为一个家庭增加一份希望,象我这样,政府给的退休金养老就足够用了,我就希望能把一些钱给需要的人。”吴祥祯八十八岁过“米”寿时,他把家人备好的两万元礼金和宴席钱,全都捐了出去,资助了几个特困家庭和贫困生。

  说到吴祥祯老人,邻居们对他最多的评价就是“待人亲切,乐于助人,常做好事”。汶川地震,曲舟泥石流等灾害发生时,年迈的吴祥祯亲自跑到邮局,将自己爱心捐款寄往灾区;2011年,赣榆马场村的一个两岁多的孩子患了重病,孩子父亲也是患尿毒症,吴祥祯老人得知后,立刻拿出5000元钱送到孩子父亲手里;家住路南街道公园社区的小刘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老人知道后,给孩子送去3000元爱心款;新浦区刘庭旭、赣榆县李梦缘,这两位患病的女孩,也先后收到了吴祥祯老人捐助的1万元爱心款……诸如此类的爱心捐赠还有很多,吴祥祯老人默默地为需要帮助的人尽自己的力量,为困难家庭和儿童带来生活希望。

  在收到吴祥祯老人的存折后,每隔一段时间,社区书记孙秀丽都会到吴祥祯家,把做的好事告诉他,老人听到后总是欣慰地笑笑。每当社区或居民忍不住夸赞老人时,吴祥祯总是说:“我现在吃穿不愁,想起以前和我一起战斗的战友,他们大多数是浴血牺牲了,我怎么回馈社会都不为过。”在和老人聊天中得知,吴祥祯原是新四军四师的战士,他是扔掉豆腐挑子,跟着路过的部队去打鬼子的。多少年后回到家乡,老母亲还问:“我做的豆腐呢”。 吴祥祯加入新四军四师的第9天,师长彭雪枫壮烈牺牲。怀着要为师长报仇雪恨的心愿,吴老南征北战,与日寇殊死拼博,终于把敌人赶出国门。此后,吴老又参加了解放战争。从部队转业,他来到连云港,先后担任过银行行长、青山泉媒矿总指挥等职务。

  吴祥祯一生帮助过很多人,为了弘扬社会正能量,2015年社区党委决定,正式成立“祯爱基金”,除了老人给的钱外,社区工作人员和一些热心党员、居民也会时不时地往里捐点钱,现在只要发现了辖区内谁家遇到困难,“祯爱基金”都能及时升出援助之手。

  家住紫云社区75号楼韩师傅,患有多年高血压糖尿病,身体状况差,丧失劳动能力。“我自己身体差,我的妻子患有心脏病,长期服药药物,目前不仅没有收入,而且天天花医疗费,觉得活着好难。中秋节来临,社区想着我们日子难过,特意来看我们,真的很感动。”韩师傅说。

  家住紫云社区玉河路80号的谢师傅和妻子吴大姐两人失业多年,有两个孩子正在上学。两个孩子的学费对于没有收入的谢师傅家来说是一大难题。“社区给的爱心款真的是雪中送炭,孩子的学费有着落了,谢谢社区的关心和帮助”谢师傅说。

  紫云社区的“祯爱基金”正在传递正能量,帮助的范围也在逐步扩大,它用实实在在的关爱帮助辖区内最困难的居民,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

标签:新南街道;老党员吴祥祯;祯爱基金;救助困难人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