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国白蛾“卷土重来” 连云港市打响秋季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战
2021-09-23 15:14: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1
听新闻

连日来,城区各林业主管部门着手秋季“灭蛾”工作。在新沭河堤树林上空,海州区林业站工作人员操控着无人机喷洒农药;在高新区道路及社区绿化带旁边,各种车拉着高射程机器忙于喷药。据市林业技术指导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喷洒农药的目的主是杀死美国白蛾这种害虫。受前期高温多雨天气影响,今年秋季市区部分地段虫情扩散较重,虫口数量大,且呈多点扩散之势,威胁全市林业和生态安全。

除市区外,其他各县也有美国白蛾出现,三县城乡不同绿化带或林区均存在虫害较为严重地段。在东海县石榴街道一处法桐树苗圃,笔者看到这样的景象,几十棵树看起来十分另类,本应该茂盛的树叶消失不见了,只剩下光树枝干,似乎是树木提前落叶过冬了。据林业技术人员介绍,这正是美国白蛾危害严重的地方,相关地段的树叶被害虫吃光了。美国白蛾入侵我市已有10年之久,这是一种危害极大的林业害虫,其食量大、繁殖能力超强,现在的害虫正大量吸取树叶养分,为越冬和明年春季繁殖做准备,明年5月将“重出江湖”继续危害树木。

为了部署秋季防控美国白蛾,市林业站早在8月中旬就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及时开展防控工作。一是加强调查监测,掌握害虫发育进度、虫情分布和危害程度,研判防控情报信息,调动、部署防治力量。市林业站监测结果表明,秋季美国白蛾幼虫发育进度不整齐,目前总体上处于3至4龄阶段,预计9月20日后进入暴发危害阶段。二是开展科学防治,各地各单位合理调度机器和人员队伍,对虫情严重地方、重点地方进行集中喷药防控;依据虫情发育进度和危害程度,合理安排防治进度、剂量,在美国白蛾破网分散危害之前,完成普遍防治,压低虫口数量,减少危害损失。三是加强防控检查,对飞防地区的防治效果进行检查验收,要确保防控效果、完成防治任务;不具备飞防条件的地方,要组织地面防治,各地各有关单位督促树木管护责任人,特别是社区、道路等绿化养护单位和苗木基地等单位,抓紧时间喷药治虫。

林业主管部门指出,由于前期雨水明显偏多、高温潮湿,作为我市主要经济林木的杨树还感染了黑斑病,其树叶枯落,不少地方出现树叶稀疏的现象。当前又暴发美国白蛾虫害,有的地方杨树同时遭受病、虫侵害。当前处于“灭蛾”关键时期,市林业站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加防治美国白蛾,和各有关单位一起,共同围剿这种害虫,保护树木健康和绿化环境。今年秋天这场保卫树木的“绿色战役”将格外繁重,城乡绿化责任单位均需抢抓有利时机,全力消灭美国白蛾和其他虫害,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出新的贡献。(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薛中官 朱晓岩)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