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文化社区:大食堂开到了“家门口” "社区厨房"吃出幸福味
2021-09-23 15:13: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1
听新闻

吃饭,这对于很多人来说是稀松平常的事,但对于残疾人、行动困难的高龄老人等特殊人群来说,就成了一件难事。不过,在江苏连云港海州区幸福路街道文化社区,这些特殊人群已经不必再为就餐难而苦恼,因为社区专门为他们开设了“幸福厨房”,这些特殊人群不仅可以在社区餐厅里免费就餐,由14名社区党员志愿者组成的服务团队,还免费为他们送餐上门。

9月22日中午11时多,文化社区的“幸福厨房”里已经充满了“烟火”气息,西红柿、黄瓜、土豆、牛肉等菜品已经洗好切好并整齐地摆放在盘子里,准备下锅,一旁的电饭煲里,已经蒸好的米饭散发出诱人的香气。一旁的“幸福餐厅”里,几名来此就餐的居民已经坐在餐桌前聊天了。

“以前我们老两口一边打工,一边还要分出精力照顾儿子,日子过得很辛苦。”社区居民毕玉香说,“后来,社区不仅为我儿子安排了工作,还让我们在这里免费吃午饭,解决了我们的就餐难题。”记者了解到,毕玉香和老伴儿、儿子都患有不同程度的残疾,生活颇为困难,为了照顾这样的特殊人群,社区“幸福厨房”建成后,毕玉香一家每天中午都会在这里吃午饭。儿子有了工作,就餐难题也解决了,老两口打工也没有了后顾之忧,难怪老人不住地感慨:“如今的日子真是越过越舒心了。”

据了解,开设“幸福厨房”,解决辖区特殊人群就餐难问题,是由胡尊萍、马传富等几位党员向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提出的。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立即邀请区政协委员、社区“两委”负责人、党员代表、居民代表、残疾人代表、街道民政和残联工作负责人成立协商议事工作组,对辖区特殊群体进行摸底调研,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广泛征集“幸福厨房”的建设意见,然后通过平台集体讨论、群策群力,最终商定成立文化社区“幸福厨房”公益服务项目。

该公益服务项目确定后,文化社区便在原有的社区厨房基础上,又扩建了一间餐厅,同时还聘请专业厨师,并采用“堂食+送餐”双结合的形式,为辖区特殊人群提供午餐。记者看到,扩建后的餐厅里摆放6张餐桌,每张都能坐6人,餐厅一共可以容纳近40人就餐。社区党委书记张艳丽告诉记者,目前,“幸福厨房”的运行已经步入正轨,每天,社区都会为十多名有需求的特殊人群提供免费午餐,有的还免费送餐上门。

为了让那些腿脚不便的残疾人、高龄老人吃上一口热乎饭,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一大批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迅速组成了一支由14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服务团队,分为2组,每日负责餐桌运行工作。端木蕾静就是其中一名志愿者,每到中午11时半左右,她都会骑上电动车,将做好的饭菜送到有需要的居民家中。

“辖区所有残疾人均可免费就餐,针对腿脚不便的老人,我们还实行低价供餐并且免费配送上门。”张艳丽说,“截至目前,‘幸福厨房’已经为特殊群体提供近500人次的就餐服务,有效解决特殊家庭子女烦心、父母犯愁的事,得到了辖区居民的广泛认可。”(记者侍敏 通讯员 刘人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