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鼓励城市绿化优先使用乡土树种 推荐广玉兰、雪松等
2021-09-15 10:0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9月14日,我市在相关网站公布全市园林绿化本地苗圃苗木信息,市园林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鼓励绿化责任单位优先使用本土苗木,倡导城市绿化工程“合理选择应用乡土树种,优先使用本地苗圃培育的种苗”。此举是贯彻落实国家住建部、省政府和市政府关于生态园林城市建设通知精神,加快推进我市生态园林城市和公园城市建设步伐的需要,也是节约型园林绿化的必然要求。

记者登录相关网站查询时看到,数以百计的苗圃分布在全市各县区和功能板块,其苗木品种丰富、规格齐全,可供本地和周边地区园林绿化单位自由选择。据介绍,本地苗木更接地气,气候土壤条件差别较小,具有较强适应性和抗逆性,栽植成活率较高。同时,本地苗圃与绿化地点距离较近,可大大降低运输成本,还可避免跨省市区域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

此前,市住建局绿化处、市林业技术指导站、市风景园林协会和市花木协会等单位适时行动,对全市苗圃苗木信息进行调研整理,拟定了全市园林绿化本地苗圃苗木信息并在公布后予以推介。相关专家还选出56种可应用于我市城市道路乡土树种,其中,常绿树种有广玉兰、雪松等6种,落叶树种法桐、栾树、银杏、榉树、苦楝、青桐、落羽杉有50种,并重点推荐其中13种作为骨干树种。

园林绿化优先使用本地苗圃苗木,其苗木的生理、生化、生态功能可在移植后实现正常运转,能充分地展示出其观赏性能,其植株生长茂盛、枝叶浓密、花朵艳丽、果实丰硕,可发挥最大的观赏功能。同时,因本土苗圃培植苗木是经过自然长期选择的树种,对当地的生长环境具有良好的抗逆性,绿化景观表现稳定。在较为恶劣的生长环境及简单、粗放的管理条件下,仍能充分表现出其生物学特性和良好的观赏效果。同时,由于本土树种尤其是被评为市树和市花的乡土树种,应用大多历史悠久,有的植物还被赋予民间传说和典故,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云台山的千年古银杏和东磊的“玉兰花王”,已被赋予城市绿化特定品质和内容,这些树种在本地种植普遍看好。(记 者 李耀华 通讯员 王雅丽 马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