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新南街道玉龙社区:书记工作室 社区“微管家”
2021-09-14 08: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4日连云港讯 “停在俺家门口近一年的‘僵尸车’终于挪走了,这多亏了骆书记的工作室多方沟通与协调才能解决,真是太感谢了。”面对畅通的门口便道,江苏连云港海州区新南街道玉龙社区的居民张怀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而他口中的工作室,就是以社区党委书记骆晓红的名字命名,集社区党委、居委会、社区民警、物业公司、业委会、社区居民等多方力量参与的“骆晓红书记工作室”。

近年来,随着空间的集约化利用,人们居住得越来越紧凑,一栋栋高耸的住宅楼不仅将人与人隔断了,更堵塞了社区与群众的沟通渠道。“工作室的成立,就是要搭建起党群之间的沟通桥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稳固党群干群关系。”骆晓红介绍。3年来,这个建立在楼栋里的“党支部”以“温馨玉龙”为核心,精心打造“红色讲堂”“留守儿童代理家长工作室”等多个社区服务项目品牌,在社区统一开展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为楼栋居民提供身边的贴心服务,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去年年底,“骆晓红书记工作室”被江苏省委组织部授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示范点”称号。

聚焦问题 开展社区“微治理”

“来来来,请坐。最近身体怎么样?有没有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在“骆晓红书记工作室”,骆晓红通过与居民“话家常”的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居民对社区治理、物业服务、社区志愿服务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夯实“微治理”推动社区治理提档升级,让工作室成为解决难点问题的“试验田”。景山秀水小区多年来一直因为开发企业遗留问题造成群众意见很大,许多建设中的瓶颈难点亟待解决,需要集中群众的智慧,骆晓红就把居民请进工作室,让大伙儿畅所欲言、出谋划策。在日常工作中,大到需要修建道路、改善设施、更换电梯,小到家政服务、配钥匙、修家电,骆晓红都鼓励居民将意见一一提出,让工作室各方人员逐一对接落实。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解决了小区物业更换、监控设备缺失、电梯维修更换、下水道堵塞、楼道内杂物堆积、小区“僵尸车”违规占道、绿化改车位等一系列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对于难以解决的棘手问题,工作室牵头召开会议,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共同参加、协商对策,减少了推诿扯皮,提高了办事效率。此外,为积极解决社区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室的成员积极研究方案,多次上跑下联,与相关部门进行协商解决,将许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直面需求 提供民生“微服务”

在做好社区难点堵点治理的同时,“骆晓红书记工作室”更是直面居民生产生活需求,变身提供社区民生服务的“急先锋”。工作室根据党员的特长、职业、年龄、兴趣爱好的情况,组建“五彩”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公开承诺、公开联系方式等亮明身份,积极开展“微行动”“微公益”“微保健”“微代办”等“四微”服务,解决居民居家生活的大难题。同时,为进一步打破社区服务的时空限制,工作室充分利用“红韵海州”平台、社区微信群、公众号等进行线上“接单”,方便居民在网上咨询或寻求帮助,不但让群众少跑腿,更提高了办事效率。此外,通过新媒体及时将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和办事指南直接送到党员群众手上,图文并茂宣传辖区的好人好事,及时发布社区活动,快速组织党员志愿服务,打造“指尖党建”。“我们不仅要管好社区,更要服务好社区,通过一个个民生小事的累积、一点点民生细节的改善,将群众所思、所盼、所急纳入‘幸福清单’,让居民群众在细枝末节的改变中切实感到变化、看到实效,更得到实惠。”骆晓红说。

发挥优势 构建社区公益“微组织”

“成立工作室,不是多了个居委会,而是要进一步拓展和延伸社区党组织功能。”骆晓红表示。在社区治理服务逐渐常态化的情况下,骆晓红开始把目光聚焦在特殊困难群体上。依托建在社会组织孵化园里的优势,“骆晓红书记工作室”和孵化园联合党支部一起构建“党建引领发展 公益凝聚力量”的核心理念,立足社区社会服务需求,发挥党建促进作用,积极引进和培育专业化社会公益组织,通过科学有效的扶持手段,打造适应需求的社会组织品牌,进一步升级社区服务。其中,爱福德家庭教育支持中心入园以来帮助了10多名自闭症儿童有效融入社会,成立了全国第一支自闭症儿童足球队,带领自闭症儿童参加了几十场足球比赛,并且组织几十名自闭症儿童家长开展了读书会活动,使许多自闭症家庭实现整体康复。悦港社工在工作室的指导下参与残疾人家庭舒缓心理压力、疏导情绪,提高他们感受幸福的能力,他们的《传递关爱 共建家园》项目填补了全市残疾人家庭整体康复专业心理支持工作的空白。( 黄骏 朱华 王一平)

标签:治理;工作室;聚焦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