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覆盖全市 连云港市构建科技金融服务支撑体系
2021-09-14 09:5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9月13日,笔者从市科技局获悉,为有效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吸引金融及社会资本市场化、专业化投资新兴科技型产业,推动我市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和转型升级,逐步构建完善相应的科技金融服务支撑体系,我市专项组建成立连云港市科技创业投资基金。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张健介绍,该基金主要投资于科技含量高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具有上市潜力的PRE-IPO项目等。

为了打通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为企业持续成长提供原动力,我市通过构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打造“苏科贷”“高企直通车”等服务平台,从项目路演、信息共享、资本对接等方面共同发力,着力打破企业融资壁垒。目前,科技金融服务网络已覆盖全市,累计为300多家次企业发放贷款22.12亿元,在资本力量扶持下,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逐年攀升。

多方合作疏通融资堵点。充足的资金保障是中小企业健康成长的必备要素,融资成败也成为决定企业能否存活的分界线。但是,科技型企业长期存在轻资产,缺乏有效质押物等问题。针对此类问题,我市采取省市联动方式推广“苏科贷”,建立“连云港市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放大财政资金杠杆倍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投入,盘活了企业融资困境。“感谢‘苏科贷’雪中送炭,助力中复碳芯两次脱困。”中复碳芯负责人说。中复碳芯电缆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碳纤维复合芯导线的高新技术企业,市科技局在其面临转型升级和疫情冲击的重要节点,会同财政和金融机构上门服务,宣讲贷款政策,协调审批流程,通过绿色通道累计发放贷款2000万元,有效缓解了其生产经营压力,平安度过经营危机。在稳步发展“苏科贷”的同时,市科技局进一步挖掘科技企业特点,将技术优势化作金融红利,在今年推出的“高企融资直通车”活动中,累计对接高新技术企业70余家,发放贷款1亿余元,高新技术企业吸金能力初步展现,为培育科技企业梯队引入新的支点。

精准施策构筑银企桥梁。为解决科技企业和金融机构联系松散、各自为战的局面,我市出台了《连云港市科技企业白名单管理办法》,定期公布“白名单”,鼓励金融机构主动对接,加强服务,提供绿色服务通道提高科技企业授信效率。江苏华海诚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首批纳入“白名单”的企业,获得了2000万元科技贷款支持。“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企业利润大幅下降,融资也面临严峻考验。感谢‘白名单’制度,让我们可以同时获得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支持,切实解决了实际困难,使企业创新经费没有了后顾之忧。”华海诚科负责人韩江龙表示。

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加大科技金融投入力度,坚持量质并行工作要求,落实科创投资政策,加快集聚各类金融资本,拓展多层次科技金融产品,让科技金融成为推动我市实体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力引擎。(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吉翔)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