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情防控形势向好 港城人的“运动细胞”又跳跃起来
2021-09-13 14:1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之前的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各类体育场馆紧急按下“暂停键”,各种体育赛事活动“偃旗息鼓”。如今,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向好,我市各健身场所有序恢复开放,市民的体育锻炼也逐渐恢复如常,公园里、广场上、体育馆里,“花式”健身随处可见,港城人的“运动细胞”又跳跃起来。

开跑键重启了

在连云区跑友心中,9月4日是个让人激动的日子——久违的连云区马拉松协会约跑集合号重新吹响,大家又可以在一起约跑了。“7月下旬,由于省内疫情形势趋于严峻,我们连云区马协未雨绸缪,在本市大范围强化防控措施之前果断叫停了每周的集体约跑。”连云区马拉松协会会长李连云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向好,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正常,连云区马协恢复集体活动便提上了日程。

这是中断了六周的约跑。当天清晨5时20分,跑友陆续到达连岛大堤西端起点处。“大家因为好久不见,今天重逢别提有多开心了。你夸我更帅,我夸你更漂亮了,彼此互相击掌、握手,特别熟悉的还来个友爱拥抱。在所有人都到齐后,排队站好,请跑团专业摄影师为大伙拍下了以波浪起伏的大海为背景的集体留影,“鲜艳的协会会旗、火红的团服,还有一张张洋溢着兴奋激动心情的笑脸,在摄影师程大哥的镜头下定格为珍贵的纪念。”

接下来,在跑团教练张启站的带领下,大家先进行了15分钟科学的热身活动,然后按自己选择的配速分组开跑。每一组都由团长安排了有多次跑马经验的跑友做配速领跑员。教练张启站当之无愧领跑大神组别,配速430,跑团年纪最大,跑量最多;跑马最频繁的刘东生老师则压阵中年女跑友组别,节奏既稳当,配速又舒适……各组根据能力,有的往返大堤,有的半道折回,时间控制在一小时左右。在跑程中,跑友们步伐一致,队列整齐,节奏均匀,俨然一支训练有素的马拉松运动队伍。四个组别前后相隔,口号声和欢笑声响彻在蜿蜒的跨海大堤上空。

“6点40分左右,各支队伍先后回到了起点,负责跑团后勤供给的几位跑友义务给大家分发起了补给食物。”李连云坦言,整个约跑活动“形散神不散”,虽说不上热火朝天,却也是欢声笑语、热闹非凡。“但愿疫情不再来,好景常在!”

“撸铁”的日子回来了

此轮疫情好转后,我市各公共体育场馆、各健身场馆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也都陆续恢复营业。对广大健身爱好者来说,“撸铁”的日子又回来了。

近日,在市区德惠大厦某健身工作室内,学员李美男正在器械上进行背部训练。她告诉记者,产后为了减肥塑形,她去年年底在这儿办理了会员卡,每周进行2至3节私教训练。“教练会根据不同学员特点,科学制订个性化的运动训练计划,内容主要包括运动频率、运动时间、运动的选择、动作顺序、负荷和重复次数等。”

后来,随着锻炼时间变长,李美男逐渐喜欢上了运动,更是把运动当成了一种习惯。“有规律地锻炼能够让身体长期保持一个好的状态,运动也能让自己整个人有一个好的精气神,给人满满的能量感。”现如今,李美男已瘦了十多斤,同事都说她精神状态好、精力充沛。

“之前的疫情期间,我也会外出跑跑步,在家举哑铃,跟着视频做一些训练动作,但是毕竟没有齐全的设备,也没有教练专业的指导,和在健身房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李美男告诉记者,看到健身房恢复营业的消息,连同她在内的所有会员都感到很高兴,“在家憋了一个多月,现在终于可以在健身房出出汗了,和在家里的感觉完全不一样,训练更带劲。”

“而且这里的防疫工作做得很好,没有人员聚集,来锻炼也很放心。”李美男说。

记者了解到,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健身运动场所对进入健身运动场所的顾客和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核验苏康码、行程卡;做好前台、走廊、公共区域、休息室、健身器材、更衣室、淋浴间和公共卫生间等清洁消毒;每日营业结束前后,对运动场地、器械、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进行清洁消毒。

更多孩子动起来了

“我准备给儿子报个篮球培训班,让他平时多动动”“我家孩子的足球培训班也开始上课了,暑假期间就天天宅在家里看手机。”……在关门歇业了一个多月后,我市各类培训机构也都逐渐“重启”。而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加持”,更多的孩子开始参与到体育培训运动中来。

“篮球培训班复课,女儿高兴得不得了,说终于可以和朋友一起玩篮球了。”家住博威江南明珠苑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受此轮江苏疫情影响,孩子报的篮球、轮滑和游泳培训班8月份都停了,每天除了在小区楼下跑几圈,几乎就没有什么运动类项目了。

“蹦蹦跳跳是小孩子的天性,放暑假却哪里也不能玩儿,孩子憋得不得了。”王女士笑着说,前不久得知篮球培训班开课,女儿高兴得直拍手掌,说“太好了!”

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开学一周以来,港城的体育培训市场很是火热。不少家长都选择和孩子一起报名体育培训项目,有的场馆甚至排起了长队。“让孩子参加体育锻炼终究是好的,对他们的身体发育有很大帮助。”一位家长坦言。有专家表示,经常进行体育锻炼可以改善人体的血液循环,提高身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能使骨骼生长得更旺盛,更利于孩子的成长。除了身体上的改变,体育运动对于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也有促进作用。

而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学科类校外培训全面压减,这也间接带火了体育培训。随着这几年家长对素质教育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体育培训行业一直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此次“双减”政策发布后,不仅学生的空闲时间增多了,不少学科类培训释放出来的家庭资金,也被投入到体育项目上。(记者 肖婷婷)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