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屋脊校长”汪兵扎根教育26年 托起山区孩子的梦想
2021-09-10 21: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0日连云港讯 山路弯弯。18岁的青春韶华,他毕业后就投身山区教育事业。如今已过了26年,从安峰山到马陵山,一路穿越风霜雨雪。在偏远、崎岖、贫瘠的小山村,他用一腔大爱托起山区孩子心中的美好梦想。

他叫汪兵,来自素有东海县“屋脊学校”之称的马陵山小学,现改名为“东海县桃林镇第二中心小学”。作为东海县海拔最高“屋脊学校”的校长,汪兵以他“精致管理、潜心教学”的座右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让山区孩子得到好教育,使得山窝窝里一个个“丑小鸭”变身“金凤凰”,走出大山、飞向外面更广阔的世界。

2021年教师节前夕,“屋脊校长”汪兵被表彰为“东海县十佳师德模范”。

“每一个孩子都是希望,决不让一个‘后进生’掉队”

26年前的八月,天高云淡,秋高气爽。毕业于连云港师范学校的汪兵回到老家东海县安峰镇中心小学当了一名老师。安峰是片红色土地,巍峨的安峰山上矗立着革命烈士纪念碑。安峰山东麓下就是汪兵所在小学。刚满18岁的汪兵怀揣青春梦想,担任学校少先大队总辅导员和五年级班主任。他所带班级由于此前代课老师经常轮换,导致班级总体成绩下滑,排列全校最末。第一次走上讲台,面对全班47双渴望的眼睛,汪兵发表开场白:“每一个孩子都是希望,我决不能让一个‘后进生’掉队。”为尽快提升班级成绩,汪兵把办公室“搬”到了教室里,当着孩子们面批改作业、辅导课程,让做错课题的同学当场知道错在哪里。汪兵说,这样做既拉近与孩子们的感情,还可利用课间与孩子谈心交流。班级里有位学习基础差的女生叫张惠,数学考试多次不及格,为增强她学习自信心,汪兵以鼓励为主。有一次,这位同学做的数学题接近答案,按常规是该打叉不给分的,但汪兵阅卷时还是给了她分数,以此鼓励她。然而,在后来课堂作业讲评时,汪兵专门点到这个题目错在哪里,并用眼睛望着这位同学,让她明白老师在用心关注激励她。很快,张惠同学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信心得到很大提升,小学毕业时以优异成绩考入县实验中学,现在她已走上工作岗位,成为连云港市某医院工作者。

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不仅要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更要关注和关爱学生心理成长,培养造就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格。那是2016年9月开学后的一天,做过学校政教主任、已担任了副校长的汪兵,在校园角落里发现一位穿着破旧的女生情绪很低落,他主动上前询问,了解到这位学生的父亲突发疾病去世,母亲是残疾人,家庭贫困。当晚,汪兵就前去这位学生所在的山庄村家中走访,并自掏腰包购买米面和食用油送去。此后,汪兵经常找这位学生谈心,帮助她走出孤独、自卑心理阴影,不仅为她垫资购买了校服,还时不时送她学习用品。在汪兵三年真情关爱下,这位学生的性格逐渐变得开朗和阳光,学习成绩也上去了,现在已读初中。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尤其是山村留守儿童,更需要老师的关爱。今年56岁、现任安峰中心小学工会主席的张道兵在回忆起汪兵关爱学生的事,言语间竖起大拇指:“在安峰执教23年里,汪校长家访过的留守儿童家庭起码也有200多个,他对山村孩子所思所想可谓是了如指掌。”

“有一次学校放学晚,家长们把自家孩子都接回家了。负责校门安全的汪校长,看到还有个孩子孤零零站在校门口四处张望,此时天已落下黑影,可家长还是没来接孩子。汪校长就主动骑上自己的摩托车将孩子安全送回离学校五公里远的家中。他这样护送学生回家,我碰见就有三四次。”张道兵说。

“爱是心灵的火炬,温暖学生也同样会让我感动。说实话真没想到,在我教书生涯里还有一些学生会深深记着我。有一天,我遇到在某初中年级教语文的一位老同学,他很诧异地告诉我说,他有次在班级出作文题目《我的老师》,不曾想班级竟有很多同学不约而同写自己最难忘的老师是汪兵!听了这位同学绘声绘色的叙述,我当时就眼眶发热,涌动着泪水。”采访中,汪兵动情地讲述这件让他感动又幸福的事。

“来到山区,就要为孩子们创造好的读书窝”

从安峰山到马陵山,一个在东海县最南部,一个是东海县最西部边陲。2018年8月,在安峰工作23年的汪兵被调到东海县西部的马陵山区任教。此时,与他一起工作的同事都已调回条件优越的县城,也有多位校长相中让他回县城做副校长,而汪兵依然背起行囊奔赴最偏远的马陵山区。

“贫瘠山区也得有人去呀,那里的孩子更需要我。”汪兵如是说。

马陵山小学建在绵延千里、南北走向的马陵山脉上,地处连云港、宿迁、新沂三市交界,因其地势高,亦被称为东海县“屋脊学校”。“屋脊校长”汪兵到任时,校园环境很破旧,除一栋在几年前建起的教学楼,校内还有两排六七十年代砖瓦房教室,且多处漏雨;学校操场也坑洼不平,校园围墙更是脱落破损。为尽快改变学校面貌,汪兵走访当地山民,征求民意,并向镇党委和县教育局汇报,争取到860万元财政资金,推倒学校两排低矮旧瓦房,新建起一栋四层高的教学综合楼。他还想方设法筹资260多万元又新建了塑胶跑道和运动操场,并将学校围墙及大门重新改造。为节省劳力,汪兵利用寒暑假,带着老师搬石头、除杂草,饿了就啃干煎饼和馒头,硬是将校园内外修葺扮靓一新。同时,汪兵还大胆实施教育布局改革,撤掉了山区两个教学点,将石埠、陈州、白石岭、徐东等小学整合,组成新的“桃林镇第二中心小学”,集中师资优势力量办教育。

马陵山地处偏远,条件非常艰苦,留人须留住心。在做通学校40多名教师思想工作的同时,为改善教师生活条件,汪兵将学校的车库改成教师食堂,从而解决老师吃午饭问题。他还在校外租赁几间民房作为远道而来的新教师宿舍。针对学校教学成绩全县落后的状况,他带头开展教研,举办教学比赛观摩活动,还给新来的年轻教师上示范课,为老师和学生创造好的工作学习和文化娱乐环境。

致力山区抓教育,心血浇灌山花开。正是在汪兵不懈努力下,桃林镇第二中心小学教学成绩连年大幅提升,2020年跻身“全县教学质量先进校”序列。

“心怀山区教育,汪校长真的做到风雨无阻。家住在40公里开外的东海县城,每天要开车一个半小时路程,可他总是第一个到校。俺家住新沂市区虽然很近,都赶不上他来得最早”。说起汪兵工作精神,副校长藉雪梅心怀敬意地说。

“为了山区的孩子,牺牲点个人家庭幸福又何妨!”

每一个事业成功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牺牲与奉献。汪兵也和其他人一样,有自己幸福家庭,可是他对家人的愧疚一直尘封在心里。

2004年,结婚一年的妻子王娟在家里做烟酒批发生意,汪兵每天忙于学校教学管理事务,无暇顾及帮妻子搬运一箱箱沉重的啤酒等货物,致使身怀双胞胎已七个月的妻子因劳累过度流产。对此,汪兵一想起来就对妻子充满愧意。

2007年,教师退休在家的父亲患上一种慢性疾病,汪兵的大哥和大姐都在外地务工,长年生病的父亲住院都由汪兵这个唯一在家的儿子照顾,而汪兵白天在学校忙抓教学,只有晚上下班才能赶去医院照顾父亲。因工作太劳累,在医院他趴在父亲病床边就呼呼睡着了。

那一年孩子6岁,患急性肺炎在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而父亲也在县人民医院治疗,从来不向学校请事假的汪兵,只能利用放学后的夜间奔波于父亲和儿子的住院病房。直到第二天天亮了,一夜没睡的他竟又早早出现在学校大门口值守,没有人知道他奔波了一夜。

作为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汪兵说在别的家长和孩子面前,他是合格的人民教师;而在自己妻儿的眼里,却是不称职的家长。

“在学校为别人的孩子开家长会,我却从来没参加过自己孩子的家长会,每次都是向孩子的老师请假,因为学校走不开。”汪兵在采访中说,孩子小学时学习成绩不太好,这与他没时间辅导功课有关,对孩子缺乏家庭父爱教育,他心里很有愧。

点滴的平凡铸就伟大。汪兵,心里想着的就是他工作26年的山区孩子们。

“为了山区的孩子,牺牲点个人家庭幸福又何妨!”汪兵说他是大山的儿子,扎根在山区教育,让更多山里孩子放飞梦想,他此生无怨无悔。

秋风瑟瑟的马陵山之巅,伴随着东方升起的太阳,一座崭新亮丽的现代化校园,在激荡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

那是“屋脊学校”——马陵山小学在举行的升国旗仪式。

汪兵,这位扎根山区的“屋脊校长”,26年来也获得众多荣誉:当选为东海县第十三届党代表,20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乡镇“十佳教师”、东海县“晶都名师培养对象”“东海县教育先进个人”“东海县优秀教育工作者”“连云港市基础教育研究与评价专家”等荣誉称号。(李凤之)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