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连云区西墅村:党建引领惠民生 渔村拓宽富民路
2021-08-26 07: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6日连云港讯 “每月不光有退休金,还有村里发的150多元保障金,这日子真是越过越好啦!”家住连云港市连云区海州湾街道西墅村的王兴兰掰着手指头乐呵呵地说道。

今年以来,海州湾街道西墅村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把精神财富转化为实干动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带领群众、推动经济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以实干实绩赢取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坚守初心,筑强基层堡垒

全力抓好党组织“领头雁”工程,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党组织负责人,切实发挥“领头雁”效应,筑牢党建基础。积极开展“赓续精神血脉、感悟信仰伟力”活动,组织百名党员走进“雷锋车组”展览馆,参观图片展、听取先进单位经验介绍,并前往东海县石榴街道讲习村参观学习,引导全体党员学习雷锋车精神、传承雷锋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方面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西墅村全体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当好群众贴心人,切实筑牢防疫一线的“战斗堡垒”。

狠抓经济,做好富民产业

强化党建引领,多元化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拓宽群众致富道路。为确保紫菜养殖业稳步发展,西墅村经过前期实验成功后,投资2000万元,帮助紫菜养殖户将养殖区域由浅海迁向深海。然而区域转移后,浅海的部分滩涂则被闲置,造成了资源浪费。为解决这一问题,村两委特意邀请专家前来把脉“开方”。经考察发现,牡蛎等贝类养殖可以将这部分闲置滩涂利用起来,使得效益最大化。得到“良方”后,村两委鼓励民营企业支部党员当好带头人,探索牡蛎养殖深加工技术,引导广大村民充分利用浅海8000余亩闲置海域开展贝类养殖。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上半年,西墅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630万元,实现了从“落后村”到“小康村”的华丽转变。

聚焦民需,做实民生实事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我们的服务就应该在哪里。”今年,西墅村两委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群众中广泛开展走访调查。经反映,随着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日益提升,各类文化活动不断增多,西墅村缺少一个宽阔的活动场所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村两委经过实地走访、多方讨论,最终投入25万元,在西墅花园南区的东北侧新建了一个500平米的文娱大舞台,现已正式投入使用。此外,西墅村还结合节庆节点,举办元宵节趣味运动会、三八节女职工运动会、五一登山比赛、端午包粽子活动、渔民文化节等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为村民提供展示风采的舞台,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明吉凤 吴心茹)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