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美退役军人︱徐海:23年守护“一盏灯”
2021-08-18 08:3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洪梦琪  
1
听新闻

“你好,海州区花园路疫情防控值班点路灯不亮了,请帮忙维修。”“马上赶到,请放心!”徐海放下电话,带领两名备勤人员迅速赶赴现场。经过仔细排查,他发现是线路烧断造成跳闸,仅用二十分钟就完成抢修作业。

作为连云港市星辰照明安装养护二所副所长,徐海扎根路灯运维一线23载,跑遍了大街小巷,对3000多公里的电缆线路、400多个配电箱、6万多盏路灯等基本情况了如指掌。23年,只为守护好城市里的“一盏灯”,徐海被授予江苏“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利剑出鞘,成为“尖刀班”带头人

1998年秋,23岁的徐海脱下戎装,退伍来到连云港惠城市政工程集团从事路灯安装维护工作。

“爬杆”是电工上岗必修的基本功。“新人上杆,出于本能的畏高心理,都会抱着电杆不敢施展作业,但徐海却是一个例外。”市照明处养护科科长张发明注意到,其他人下班后,徐海仍留在单位练习爬杆。不到一个星期,徐海就能够独立上杆,放开手脚熟练作业。

两年后,徐海因技术过硬、表现突出被选为班长。“徐海就像一把剑,利剑出鞘,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在同事眼中,他领导的班组是公司应急处险的“尖刀班”。2010年,市政府启动BRT一号线建设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徐海率领班组成员不分昼夜,奋战施工第一线。由于工期频繁变更,电缆施工任务一次次加重,不少同事对此抱怨。徐海作为负责人,以身作则,每天5点到岗,晚10点后才离开工地。在他的带动下,团队最终提前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此后,徐海带领团队先后两次获得全国市政工程最高奖项“金杯奖”,7次获得“省优示范工程”,确保全市路灯亮灯率高至99%、设施完好率达95%。

啃下技术运维“硬骨头”

抢修路灯,“抢”的是时间,“修”的是技术。徐海在工作中发现,市区海连路局部线路夜间平均电压高达238伏,超过行业部门关于照明电压基本要求。偏高的路灯电压直接影响灯泡使用寿命,白白浪费许多电能。徐海决心啃下这块技术运维中的“硬骨头”。

如何在抑制电压偏高的情况下保证节电效果?徐海查阅大量资料,与技术人员反复讨论、修改设计方案,尝试采用串联接单相电抗器的办法控制电压。经过长达一年多的实验,改造后的海连路线电压恢复稳定,路灯使用寿命大大延长。

“干一行,专一行。路灯运维工作,是职业,更是事业。”2014年,以徐海为带头人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工作室积极发挥创新传承作用,定期开展技术培训、业务交流等活动。面对LED路灯灯珠损坏率高的问题,徐海带着工作室成员反复试验,用电线把断掉的二极管连接,“这样即使一个灯珠坏了,其他灯珠仍可使用,废弃的LED灯就能‘重获新生’。”仅此一项技术改造,每年为企业节省几十万元。

2019年,徐海劳模工作室被评为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他将劳模创新工作室打造成为高技能人才的“练兵场”和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的“公关站”,为全市输送了一批高质量路灯维修员。

志愿服务,点亮百姓心灯

徐海和同事组建“萤火虫小分队”,工作之余背着工具包走进社区,为空巢老人、困难家庭志愿维修家电。谁家中插座不通电,他便热心上门维修,不仅解决了插座问题,还尽心排查所有电路安全隐患;看到陇园新村李全新大爷生活困难,徐海定期去维修电器、打扫卫生,为他带去米、油、牛奶等生活用品。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至,徐海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一线。“我是一名退役军人,疫情就是命令,我必须冲锋在前。”他带领劳模党支部全体党员24小时备勤,定时巡检照明线路,及时排查路灯故障,为社区疫情监测管理提供坚实保障。

多年来,徐海一直坚持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发给他的奖励津贴,他都一分不留地捐出去。2021年儿童节,徐海又带上自己的孩子,去到灌南县,给留守儿童送去书籍和生活费。

“作为一名25年党龄的老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入党的初心,传承老一辈路灯维修工人精神是我不变的信念。”徐海带着维修精英战队,用赤忱之心点亮百姓心灯。(记者 洪梦琪 通讯员 宋骁)

标签:徐海;路灯;维修
责编:洪梦琪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