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警七年,她用无悔青春蜕变成长为业务精兵
2021-06-18 1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8日连云港讯 从前台热情服务到幕后数据核查,她是样样精通的全能手;从日常警务工作到“疫”线战场,她是无惧无畏的巾帼女警。工作7年,她坚持磨砺提升自己,总是主动担负起最难最核心的重任,她就是灌云县公安局治安大队人口中队民警姜苗。

姜苗,女,1991年10月出生,本科文化,中共党员,现为灌云县公安局治安大队人口中队四级警长。从警7年来,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曾先后被评为灌云县公安局公安工作先进个人、灌云县创文工作先进个人等。

岗位转变,信念不变

2014年9月,刚从警官学院毕业的姜苗,被安排到灌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上路执勤,无论是早中晚站高峰,还是中高考安保、疏导交通,她都身姿挺拔,风雨无阻。记得有一天傍晚,姜苗在灌云县五交化商场附近的十字路口执勤时,突然接到一个小学生的求助,小学生称父母忘记来接她,她又不认得路,急得哇哇大哭。姜苗一边安抚小女孩,一边联系同事帮忙查找小女孩家长的联系方式,最终,小女孩被民警安全送回家中,家长对姜苗的热心帮助表示十分感动和感谢。

2015年12月,姜苗从交警大队转岗到县公安局办公室,成为了一名宣传业务骨干,面对工作的变动,姜苗从容应对。2017年9月,姜苗调任至治安大队人口中队,工作方式和要求与之前相比,都有较大变化。从身为交警时的严格执法,到办公室的严谨细致,再到现在对外窗口的微笑服务,从处罚性措施的执行到服务型工作的落实,这对姜苗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和磨砺,但是她主动转变工作模式,迅速进入实战状态,向窗口工作的前辈们请教各种业务的办理手续,保证办理的每一笔业务都严要求、合规范、便民众。短短一个月,她已经能够独立办理窗口的基本业务,并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探索出更加便民的办理措施,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成为窗口业务办理的“微笑门面”。虽岗位转变,但她的信念不变,始终为民服务。

无惧挑战,她是“黄金AB角”

每调动一次岗位,对姜苗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她说:“不同的岗位对专业技能的要求不同,我只有不断学习新的专业知识,做到业务精通才能胜任自己的岗位,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这是应有的工作态度,和其他人并无不同。”虽然现在的她对多警种业务均已熟练于心,但她始终努力学习,在别人眼里,她是了不起的业务全能手,但在她自己看来,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自从加入治安大队人口中队后,姜苗发现,人口相关管理的业务看似简单,但环环相扣、举重若轻。户口业务,涉及到每一个公民身份的申报、更改、迁移、注销等各个环节,只有将每个人的户口信息管理工作做细做实,才能为其他公安工作筑牢基础。因此,她积极向队里的其他同事学习,逐步掌握了疑难户口的办理审核、居住证的审核签发、身份证的审核签发等一系列业务技能,全面提升了个人专业水平,成为了中队的业务“多面手”。每当部门里其他同事有紧急任务,姜苗都主动揽下其他同事的工作,“一人分饰两角”,审批居住证材料、下发各类数据,定额定量完成工作,她是当之无愧的“黄金AB角”,让中队得以高效运转。

坚守“疫线”,她主动请缨

2020年春节刚过,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突然成为了每个公安人必须要面对的硬仗,在这场无声又危险的战役中,姜苗主动请缨,负责联系伊山派出所疫情防控数据核查工作。伊山派出所作为县城的中心派出所,其数据核查量占据全县近三分之一。“王某的核查信息与录入不一致,张某的信息里面存在缺漏项……”面对如此繁重的任务,她毫无怨言,始终与派出所数据核查员保持同步,仔细对每一条线索,每一个项目反复核对,确保无疑无疏漏、整改完善到位。为了方便工作,她干脆把办公地点直接搬到了派出所里,在数据下发、人员分析、报表填报、台帐建立等各个环节进行面对面的指导服务,使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2020年1月31日中午,一份紧急的数据核查任务下达,姜苗迅速将数据进行先期处理后,第一时间传给伊山派出所,向核查人员讲明核查要求,并与派出所社区队人员分工作业,同步开展一线核查、数据汇总、研判分析等工作,完成工作后已是凌晨4点,姜苗回到单位稍作休息,就又投入到第二天紧张的核查工作中了。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姜苗与对接派出所共核查相关人员1117人次,指导派出所见面核查485人,先后推送派出所落实“四包一”人员583人,她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用坚毅果敢诠释初心和使命。(王静)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