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牛山街道:多向发力 守护一方蓝天碧水
2021-04-17 21: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连云港讯 “老板,你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不符合环保相关要求,需在作业时采取洒水降尘措施,请立即进行整改。”连日来,东海县牛山街道环保办对辖区180多个小微企业开展了全面检查,对检查出存在的大气环保问题进行督促整改。

大气管控工作事关群众身体健康,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牛山街道多向发力,多措并举,积极落实大气管控各项要求,统筹做好道路扬尘、工地扬尘、裸土裸地,油烟治理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党史学习教育要求。

一是全方位精准摸排,强化源头管控。由街道环保办牵头,动员村、社区开展涉气污染源拉网式排查工作,主要涉及涉气企业、汽修厂、加油站、小浴池、露天焚烧垃圾秸秆等,彻底摸清底数、逐项梳理、登记造册,区分污染源类型,建立健全污染源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将源头管控责任到部门、村、社区。由街道主要领导牵头,定期召开大气管控工作推进会,分析环境质量,协调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做到及时处理、及时整改。截至目前,共梳理出县级交办和自主摸排影响空气质量问题105件,经过前期会商,已整改103件,整改率达98%。

二是无死角严格巡查,防止死灰复燃。街道在摸清辖区影响空气质量因素底数的基础上,以“问题清单”为抓手,采取常规巡查与专项巡查、重点巡查与突击巡查、白加黑与5+2相结合方式,加强巡查频次,无死角对辖区内涉企企业、散煤销售、燃煤使用等进行常态化监控。同时对已取缔的8家散乱污企业进行重点关注,防止死灰复燃。截至目前,共发动3万人次全面巡查辖区内建筑施工工地堆场、裸露地块、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等,后期硬化裸露地块2000㎡、复绿600㎡、覆盖防尘网2万㎡,劝阻燃放烟花300人120次,改善大气质量。

三是多渠道日常监管,巩固整治成果。在日常工作中,街道高度重视减缓污染物积累工作,村、社区网格员全面巡查露天焚烧现象,并通过线上线下多形式宣传发动,倡导居民低碳生活,绿色环保,为东海“水晶蓝”贡献力所能及的小能量;环保安监部门对辖区内餐饮企业油烟排放实施日常监管进店检查,对存在的油烟排放装置未达标、油烟排放装置已损坏等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到位;建立健全露天烧烤夜间巡查机制,组织人员对易反弹的门店重点督导防控,为居民营造良好的夜间出行和休息环境。

知群众冷暖,解群众心烦。牛山街道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民生服务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将禁烧、河长制等生态环保工作列入年终目标综合考核,并开展常态化督查通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芳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又将迎来党的百年华诞,街道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百年初心,继往开来,抓关键、攻重点、沉到底、解民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做好各项工作。”(何海林)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