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的第一口香椿,你尝了吗?
2021-03-05 10:28: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作者:马静静  
1
听新闻

随着气温回升,春季时鲜蔬菜陆续上市。近日,上海香椿售价90元/斤冲上网络热搜榜,昨日记者探访港城农贸市场发现,在咱港城,香椿也是很多人的心头好,目前每斤的零售价格在28元到50元不等。

在金宝农贸市场,多个蔬菜摊点正在出售新鲜香椿。这些香椿颜色褐绿相间,用橡皮筋捆成一小捆,每捆10来棵,重二三两。

一家蔬菜经营摊主介绍,这种新鲜香椿产自南方,春节期间就上市了,当时价格比较高,卖到80元一斤,这几天价格回落了一些。至于香椿价格为啥差别那么大?摊主介绍,香椿讲究一个“嫩”,自然越嫩的越贵,市场上售价便宜的一般都是比较老的或者是头天没卖掉的。

香椿被称为“树上蔬菜”,是香椿树的嫩芽。即使价格昂贵,不少市民还会买来尝鲜。“每年香椿上市价格都差不多,都要几十元一斤,不过买一两把就够了,尝个鲜,也不算贵。”正在挑选香椿的顾客吴女士买了两把香椿,她说香椿炒鸡蛋和香椿拌豆腐都是家人的最爱,买点回家尝个鲜。

但需要注意的是,香椿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比一般蔬菜要高,如果食用一定要焯水。香椿发芽初期的硝酸盐含量较低,随着香椿芽不断长大,其中硝酸盐的含量也在上升。所以在食用香椿的时候,以越嫩越好。食用香椿时不管是热炒、凉拌还是做馅,都要先用沸水焯烫。这样可以除去香椿中所含的大部分硝酸盐和亚硝酸盐。

3月,正是春菜大量上市的时候。除了香椿,还有野荠菜、马兰头等,琳琅满目的蔬菜放在摊头,正等着市民尝鲜。

至于野荠菜,最常见的就是把它用作馄饨馅,但也有人独爱荠菜豆腐羹那一口鲜味,居民刘女士一家就很喜欢荠菜豆腐羹,“荠菜烧汤很好吃的,放点豆腐、肉丝。”目前荠菜售价为4元到5元一斤。马兰头、枸杞头等春菜,都以其清新的口感,成为了春日餐桌上的美味。(记者 袁春梅)

标签:香椿;荠菜;硝酸盐;售价;食用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