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城社保体系日趋完善 保障力度稳步增强
2021-03-03 10:28: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作者:马静静  
1
听新闻

社会保障是社会安定的重要保证,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十三五”以来,全市人社部门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逐步建成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范围持续扩大,待遇水平稳步提升,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活。

社保制度体系更加健全

“您好,我想问下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都有哪些缴费档次,不同档次以后领取养老金有什么不一样?”近日,市民周红来到市人社综合服务大厅,咨询起养老保险费缴纳相关事宜,她说:“我今年40岁了,现在交养老保险正好,这样15年后我就能和退休人员一样领取养老金,实现‘老有所养’了。”

市人社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国家针对没有固定工作、失业和再就业人员实施了灵活就业养老保险,以实现国民老有所养。事实上,养老保险只是社保制度体系建设的一个部分。近年来,我市严格落实落细社保领域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如今,预防、补偿、康复相结合的“三位一体”工伤保险制度体系初步形成,统筹城乡的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更加健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中人”待遇计发、职业年金归集等工作全省领先。

社保覆盖范围持续扩大

在我市,像周红一样缴纳养老保险费的人员还有很多。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依法依规推动参保扩面,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从城镇扩展到乡村,从企业职工扩大到各类人员,从就业群体扩大到全体居民。值得一提的是,自2018年起,我市所有符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等缴费困难人员,均由市政府为其代缴养老保险费,代缴标准为每人每年300元。

“十三五”期间,我市还全面启动实施了“同舟计划”,要求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工程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杜绝“未参保、先开工”甚至“只施工、不参保”现象。现如今,港城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在招标文件中均明确了参加工伤保险的条款,切切实实保障了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

“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也让一些职工面临失业风险。关键时刻,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三位一体’功能得到了充分发挥。”市人社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20年,我市陆续出台了援企稳岗、阶段性降低费率、技能提升补贴和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等一系列惠企利民政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截至“十三五”末,我市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97.15万人、失业保险参保47.5万人、工伤保险参保58.43万人,分别较“十二五”末净增16.41万人、8.3万人、4.93万人,增幅分别达到9.08%、21.17%、16.7%。与此同时,参保人员结构持续优化,企业职工参保的占比逐年增大,市区企业职工参保占比由“十二五”末的64.99%升至69.46%。

社保待遇水平稳步提升

“自2012年退休以来,我的养老金已从当年的每月1000多元涨到如今的每月3000元,不仅吃喝不愁,还能有闲钱给孙辈买些吃的玩的,很满足。”提起养老金,家住海州区的退休人员刘华心里乐开了花,她乐呵呵地说:“养老金年年涨,你说高兴不高兴?”

和刘华一样,家住东海县张湾乡的村民秦阿姨也感受到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的“节节高”。“记得刚开始那会儿每月只能领取60块养老金,现在都已经160块了,虽然钱不多,但是心里欢喜、踏实,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秦阿姨坦言,她儿女孝顺,平时和老伴儿忙活着十多亩土地,吃不愁、穿不愁,存折上的养老金没怎么用过。今年过年,她用养老金给儿女以及孙辈们包了一个红包,孩子高兴,她自己也开心。

笔者了解到,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自2004年以来,我市已连续十六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2020年,我市月人均养老金较“十二五”末增长32.6%;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160元,较“十二五”末增长53.38%。(肖婷婷 杨宗峰)

标签:保障;社保体系;参保;养老金;社会保障体系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